活動日期開始: 2021-09-03
活動日期結束: 2021-09-03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核心議題三

「貴重儀器實驗操作工作坊—以食品安全測項為例」

活動名稱

貴重儀器實驗操作工作坊以食品安全測項為例

活動日期

11093(星期五)

活動時間

09001700

活動地點

本校第一教學大樓N111教室、N1116教室,國研8樓貴重儀器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學院之碩士班新生與高年級的同學

活動參與人數

17(含老師1)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讓生命科學院新入學之碩士班一年級同學與本學院大學部高年級的同學,瞭解校內可使用之貴重儀器設備與資源,瞭解如何預約使用。並使同學熟悉實驗室之基本技術與自己本身所需之基本能力,並且在實驗的過程中,可以保護自身與他人之安全並明瞭實驗室環境安全衛生。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原本規畫人數為15(含教師1),若使用本學系之會議室可容納,但是後來報名人數增至25(雖有3人來信告知無法前來)。考量防疫距離之下,臨時借用同棟之N111教室權充教學場所,並利用兩張海報張貼告知前來之同學,授課地點轉往N111教室。目次工作坊的目標對象為本學院之碩士班新生與高年級的同學(專題生為佳)。讓同學瞭解生物技術之基本設備與操作,也讓同學瞭解校內研發處研究資源組所管理之貴重實驗儀器設備、設備的相關原理及如何預約設備。其中設備包括有:流式細胞儀、二維式液相層析系統(for 蛋白質)、共軛焦顯微鏡之細胞螢光顯微系統,LC-MS/MS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Real time PCR之基因體研究,螢光染色在生物醫學之應用,螢光質譜儀,核磁共振光譜(NMR),蛋白質純化、分離、消化等設備與技術。

之後的課程說明實驗室的安全與實驗室品質/品管如何進行與掌握。因為擔心貴儀參訪安排在最後,若實驗拖延時間,恐會影響下班。所以先參訪貴重儀器中心,再回到N1116進行實做體驗課程。實做是設計一個簡易之樣品前處理設備,我們利用鮭魚進行前處理,利用水萃取鮭魚的組織胺,並用有機相進行蛋白質的沈降,使用超高速離心機分離,將上清液取出後再使用減壓濃縮儀,最後會利用貴儀的質譜儀器上機分析(無法讓同學操作)。課程結束後將發放研習證書。

課程規畫將同學實做的數據上傳至臉書,因為同學只能完成前處理,後續上機分析無法在一天內完成,尚且需繪製檢量線且評估分析可信度。所以將實做活動後同學的成果再上傳至一個有審核人員機制的臉書社群上,而活動的照片也會上傳到臉書;應同學要求,也將課程PPT轉成PDF檔案,照片與PDF講義檔案都已放置臉書上。

QR CODE如下所附:

7

 

課程內容

日期

上課時間

課程

時數

教學內容(進度)

講師

地點/備註

9/3()

09:30-11:30

2

研發處研究資源組

設備介紹

梁世欣教授

N935

11:30-12:30

1

實驗安全

梁世欣教授

N935

13:30-16:30

3

食安實作

梁世欣教授

N1116

16:30-17:30

1

貴儀參訪

梁世欣教授

IR_8F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請見下表之統計截圖(13人填答),以五分等第,最差為4.83分。

題項

平均分數(五分制)

Q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4.83

Q2

本次活動讓您對於食安測項有初步的瞭解與認識?

5

Q3

本次活動讓你對實驗室安全有初步的瞭解與認識?

5

Q4

本次活動帶給您實務操作方面有所助益?

4.92

Q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4.83

Q6

未來初階人才培訓營等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12

0

 

四、活動花絮:

1

2

1.公告更換教室的議程海報

2.梁世欣講師授課之投影片(講義上傳FB群組)

3

4

3.書面講授課程的情況

4.貴重儀器參訪介紹串聯式質譜儀

5

6

5.實做_鮭魚組織均質化

6.介紹超高速離心機使用方法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