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08-20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2-22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構面二發展學校特色-核心議題一

「內外跨域整合,轉譯優勢特色」

活動名稱

從健保資料庫探討地區健康不平等之跨領域研究合作討論會議

活動日期

110820日起至1222日止每月至少安排1次討論會議

活動時間

3小時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CS916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通識教育中心教師、護理系周汎澔教授、政大余清祥教授、高科大郭訓志助理教授

活動參與人數

8~22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由健保資料庫觀察人口移動、探討地區健康不平等之議題,並提供大數據資料探勘之研究議題介紹,逐步結合通識各中心之專長領域發展相關議題之研究。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1) 110910日辦理「大數據與文學分析研討會」,與人文領域老師交流討論介紹大數據時代下的文學量化研究,以清代著名的章回小說─《紅樓夢》為例,文學與藝術,傳統多以質性方式分析,結合研究者的專業知識、觀察、觀念跳躍以獲取新知,大數據相關方法提供了另一種可能,藉由統計等數量化分析釐出頭緒,歸納出蘊含於數據中的關鍵資訊。

(2) 邀請政治大學統計系余清祥教授及高雄科技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郭訓志助理教授進行10場講座並給予指導諮詢,探討由健保資料庫觀察人口移動、地區健康不平等之議題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1) 申請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研究1件,計畫名稱「由大數據探討台灣健康不平等:從醫護、民眾到城鄉差距」。

(2) 申請衛福部IIT計畫1件,計畫名稱:「從PPICOX2的治療效果探討城鄉差距之醫療不平等」

四、 活動花絮:

 圖說一110.09.10辦理大數據與文學分析研討會

 圖說二110.08.20健保資料庫探討地區健康不平等之議題討論

圖說一:110910日辦理「大數據與文學分析研討會」

圖說二:健保資料庫探討地區健康不平等之議題討論

 圖說三110.11.12健保資料庫探討地區健康不平等之議題討論

 圖說四110.12.17健保資料庫探討地區健康不平等之議題討論及教育訓練

圖說三:健保資料庫探討地區健康不平等之議題討論

圖說四:健保資料庫探討地區健康不平等之議題討論及教育訓練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