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1-02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1-02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構面二發展學校特色-核心議題一

「內外跨域整合,轉譯優勢特色」

活動名稱

健康科學院 推動教研特色會議之演講 Transcriptional dysregulation impacts the malignant behavior of glioblastoma cells

活動日期

109112(星期一)

活動時間

14001610

活動地點

本校第三會議室

活動參與對象

醫技系師生與全校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28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重點:

本活動邀請北醫的莊健盈老師前來高醫演講,題目為「Transcriptional dysregulation impacts the malignant behavior of glioblastoma cells」。莊老師首先闡述臨床上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GBM)發生率與治療的方式包括:開刀、電療、化療等。由於GBM的臨床治療效果都不佳,目前研究學者大多認為是腫瘤幹細胞產生抗藥性。因此,莊老師的實驗室有進一步的研究,發現Sp1轉錄因子對於抗藥性以及腫瘤細胞的生長是有相關性。

目的:

利用莊健盈老師對於Sp1的探討,以及相關輔助的治療研究,讓此疾病可以更快可以有治療的方法。本校有老師是進行相關研究,可以相互交流達到內外跨域整合的效益。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特色:

本演講的特色是利用學術討論Glioblastoma的方式進行演講,讓更多相關領域加入一同探

討有關Glioblastoma的研究。莊老師的研究顯示蛋白質後轉譯修飾對於Sp1的穩定度及活性造成很大的影響,這些修飾包含phosphorylationubiquitinationmethylationacetylation等。

此外,在細胞週期的調控,癌細胞能藉由kinase(例如: CDK1JNK1)和磷酸水解酶Phosphoric hydrolases(例如:PP2A)彼此之間的交互作用而改變Sp1phosphorylation程度,進而影響Sp1 factor DNA結合能力和蛋白質穩定度。目前的研究也發現藉由調控Sp1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s能間接調控Sp1的轉錄活性。

執行:

莊健盈老師從轉錄因子Sp1對腦瘤細胞的影響->與抗藥性的關聯->藥物開發,漸進式的研究。其中發現許多相關的調控機制以及細胞的生長,例如:蛋白質轉譯後修飾對Sp1的影響,像是細胞週期的調控和對蛋白質結合的能力,最終影響下游基因對於致癌基因的表現。利用相關研究圖片整合說明其中的因素。如下圖:

1091102 5 2

                                                      Nucleic Acids Res, 2014 (IF=8.8)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28人參加,25人填寫。 

問項

非常

同意

同意

無意見

不同意

非常

不同意

1.此活動能強化我的專業知識價值

76%

(19)

24%

(6)

0

0

0

2.本次活動內容符合我的預期

64%

(16)

36%

(9)

0

0

0

3.我對於本次活動講師的表達能力感到滿意

72%

(18)

28%

(7)

0

0

0

4.我對於本次活動的舉辦方式感到滿意

68%

(17)

32%

(8)

0

0

0

5.我對於本次活動的流程感到滿意

80%

(20)

20%

(5)

0

0

0

6.我對於本次活動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滿意

72%

(18)

28%

(7)

0

0

0

7.我對於本次活動的時間安排感到滿意

80%

(20)

20%

(5)

0

0

0

8.我對於本次活動的場地安排感到滿意

76%

(19)

20%

(5)

0

4%

(1)

0

9.整體上來說我滿意本次活動

80%

(20)

20%

(5)

0

0

0

 

四、 活動花絮:

1091102 1

1091102 2

【健康科學院-國際研發組莊智弘組長介紹當日演講者莊健盈老師,以及說明此 次演講主題: Transcriptional dysregulation impacts the malignant behavior of glioblastoma cells

莊健盈老師比較近期腫瘤/癌症因為治療

使存活率的提升程度】

1091102 3

1091102 4

莊健盈老師介紹有關HDAC-mediated GBM malignancy的調控機制,說明predicted miRNAs所影響的cell cycle-related genes

演講後,問題與討論Q&A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