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5-13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5-13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第二部份
-特色領域(環境醫學)研究中心

111.05.13 (五)-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中心顏宗海主任專題演講

活動名稱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中心顏宗海主任專題演講
活動日期111年05月13日(星期五)
活動時間10:00-11:00
活動參與對象:本校師生及附設醫院醫師
活動參與人數: 31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質化指標):
根據2019年健保10大疾病排行顯示,慢性腎臟疾病排行第一,而引起慢性腎臟疾病,以及腎功能異常的病因諸多, 以學理依據發現,重金屬的暴露會引起腎臟等相關損傷,以台灣為例: 1.鉛主要的汙染來源為含鉛汽油、鉛管運輸自來水、不名中草藥、職業暴露(焊接業…)以及空污,在正常血鉛濃度標準中,成人為< 10µg /dl而兒童為< 3.5µg /dl,若要對鉛中毒進行處理,得使用第二線的螯合劑治療。 2.高鎘海鮮以及食用鎘鉛汙染的稻米及蔬菜,而引起慢性中毒,進而導致腎小管傷害及痛痛病前期症狀產生,同時鎘是ㄧ種致癌物質,可能誘發老年人的前列腺癌。 若有不明原因造成的慢性腎臟病的患者,若沒有接受適當的醫療處置,會衍生成為尿毒症,需長期透析治療,而台灣洗腎的發生率及盛行率皆為世界排名前三名,臨床醫師於診治病人時,也會依暴露史,檢驗相關檢測,並給予正確醫囑。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量化指標):
 本次活動之日期及時段安排:98.4% (4.92) 
 本次活動之內容及進行方式:
99.2% (4.96)
 本次活動對教學上助益:
99.2% (4.96)
 對本場活動整體感覺:
98.4% (4.92) 
 整體滿意度:98.8%

活動花絮

中心吳明蒼執行長簡介

顏宗海主任演講

與會人員

致贈感謝狀及合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