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11-19
活動日期結束: 2022-11-20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提升高教公共性-核心議題三

「防災士培訓」

活動名稱

「防災士培訓」

活動日期

1111119(星期六)~ 1111120(星期日)

活動時間

1111119(星期六)09:00~16:30

1111120(星期日)09:00~17:30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CS201教室、CS301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2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臺灣自然災害頻傳且因社會結構變化與氣候變遷因素,導致災害類型複雜化,社區、企業、長照機構、高層建築、工廠等皆亟需建立自主救災機制,才能有效降低災害傷亡及損失。在政府救災資源有限下,內政部函頒「防災士培訓及認證管理要點」以培育更多防災士落實自主防災經營能力。為鼓勵本校學生考取防災士資格,並發揮高教深耕計畫提升高教公共性構面「打造開放式大學環境,落實終身教育」之精神,提升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自我專業的軟實力與就業力,本校邀請經內政部認可得執行防災士培訓課程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協助辦理課程,強化學生防災知能及自助互助能力,以成為未來民間自主防災工作之種子。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第一天首堂課程為「防災士職責與任務、我國災防體系與運作」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吳靜怡專員主講,讓同學們了解防災的緣起、基本理念以及災害防救的基礎知識。第二堂課程邀請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陳詣洲分隊長講授「個人與居家防護措施」,除了簡報說明災害發生前的準備事項、災害發生時的因應策略以及災後生活的維持外,也以情境練習的方式模擬地震、火災發生時防護與逃生的技巧。

首日下午的「基礎急救訓練、急救措施實作與急救術科測驗」由義大醫院的張釗慎主任以及謝美惠護理師授課,因同學們大多已有急救的概念,因此除了帶領同學再次熟悉心肺復甦術以及AED使用外,老師在課堂中加入小組競賽,提升課程的趣味性,也讓同學們更熟悉各項急救措施。

第二天課程第一堂為「社區避難收容場所開設與運作」由屏東縣政府社會處龔聖淵社工師主講,課堂上講師詳述災害防救體系架構與執行脈絡,另也分享了自己曾執行過的災害臨時收容的工作經驗。接著「我國近年災害經驗及災害特性」以及「社區防災工作推動與運作」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張麗珠教授主講,介紹了台灣常見的自然與人為災害,並提醒學員平時就必須透過防災演練熟悉災害應變措施,才能在災害發生時自救與互救。

課程最後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葉一隆教授主講「資訊掌握、運用與社區防災計畫」與「防災計畫實作與驗證」,內容包含了災害潛勢基礎認識、災害資訊發布與取得、災害資訊傳遞等等內容,另也讓同學們實際規劃防災計畫,在小組討論與發表的過程中,統籌運用兩天所學的防災知識並加深印象。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整體滿意度4.65(92.91%)

吳同學課程心得:經過紮實的培訓課程後,比較知道在災害來臨時可以做些什麼,甚至發揮自己的本科專業執行基本救護技術,進而減低意外帶來的傷害。

沈同學課程心得:當重大災害發生醫療人力還沒有完全到位時,我可以利用防災士的所學來做些簡單的止血包紮,災後我可利用社區工作把防災觀念帶進社區,達到減災的效果

四、 活動花絮:

 111 1119 1地震DCH演練

 111 1119 2包紮分組競賽

地震DCH演練

包紮分組競賽

 111 1120 1小組防災計畫分享

 111 1120 2學員與老師合照

小組防災計畫分享

學員與老師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