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9-24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9-25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提升高教公共性-核心議題三

「無人機操作證考照培訓」

活動名稱

「無人機操作證考照培訓」

活動日期

111924(星期六)~ 111925(星期日)

活動時間

0900~1800

活動地點

本校第一教學大樓N109教室、N110教室、穿堂、操場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15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因應遙控無人機被運用在許多領域,成為一些行業甚至於學術研究的必要技能之一,如緊急救災、投送物資、藝術創作、業務航拍(剪接)、地形地物測繪、新聞報導、農業噴灑等。為鼓勵本校學生考取無人機操作證,並發揮高教深耕計畫提升高教公共性構面「打造開放式大學環境,落實終身教育」之精神,提升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自我專業的軟實力與就業力,取得 5+2 產業關鍵技術證照,故規劃16小時的無人機操作證考照培訓課程,協助學生了解無人機飛行知識與考照重點。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第一天上午課程為學科的內容講解,飛行教官除了解說遙控無人機現行法制,也分享了無人機的多種應用領域以及新聞時事。下午學科課程以題庫內容為重點解說並提供法條的背誦訣竅。術科演練部份以5人為一組操作無人機,分組演練前講師提醒學員,飛行前的檢查必須確實,以避免飛行時的意外發生,並且當組內有組員在操作無人機時,其它組員為觀察員的角色,需適時留意飛機飛行狀況。

第二天課程,飛行教官帶領學員複習起飛前的檢查步驟與實際練習術科各種航線,並帶來術科考場的場地圖,讓學員實際模擬術科考試的情形。另外課程中楊勝斐教官大方展示與介紹個人收藏的多種類型無人機,其中包含自製的憤怒鳥、龍貓公車、史奴比等,以及市售廠牌不同特性的無人機,讓課程增加豐富度與趣味性外,也讓學生大為驚嘆無人機運用領域的廣泛。

參與課程的學生已全數報名111926日至1111031日間民航局的「遙控無人機學科測驗」。

三、 活動量化指標:

整體滿意度4.86(97.20%)

報考率15(100%)

蘇同學課程心得:老師展示的技術令人非常敬佩,課程中驚嘆連連,加上實際操作過後更可以體會其中的差異,在老師的講解中也可以感受到他們對這個領域的熱忱!

林同學課程心得:藉由此次課程,我們對無人機的應用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可運用在農業的農藥噴灑、自然災害發生時能即時進行救援活動或運送物資及任何其他的空拍活動。

四、 活動花絮:

 1110924 1

 1110924 2

無人機操作證分類說明

無人機飛行前重點講解

 1110925 1

 1110925 2

術科考試飛行說明

無人機操作練習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