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3-19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3-20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提升高教公共性-核心議題三

3D列印初級工程師考證輔導班」

活動名稱

3D列印初級工程師考證輔導班」

活動日期

1110319(星期六)~ 1110320(星期日)

活動時間

0900~1700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2CS201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4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因應全球3D列印產業發展與人才需求,經濟部推動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並核發證照,111年「3D列印積層製造工程師初級」第一次能力鑑定學科考試將於521日舉行。為鼓勵本校學生取得國家級iPAS 證照,並發揮高教深耕計畫提升高教公共性構面「打造開放式大學環境,落實終身教育」之精神,增進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就業軟硬實力,推廣教育與數位學習中心與生物科技學系合作開設「3D列印初級工程師考證輔導班」,協助學生考取國家級iPAS 證照,以提升未來的競爭力與就業力。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此次課程共二天,第一天先向學生說明「3D列印積層製造工程師初級」鑑定考試,以及後續授理團體報名的相關注意事項。接著針對鑑定考試的學科做重點輔導,講解3D列印原理、方法和應用領域等概念,課程中劉旺達老師搭配生活時事、列印機操作影片和成品照片,協助學生快速理解課程內容。

第二天課程內容為實機演練,教師示範操作FDM3D列印機與DLP3D列印機後,以6-7人為一組的方式讓學生實際操作,藉由3D建模軟體教學、參數設定與機器調整校定的過程,加深學生對學科相關概念的理解,其中不少學生也成功列印出成品,實際體驗3D列印的有趣之處。

參與課程的學生已有35位登記報名111年「3D列印積層製造工程師初級」第一次鑑定測驗,推廣教育與數位學習中心將協助學生團體報名與申請本校專屬考場。

三、 活動質量化指標:

整體滿意度4.77(95.35%)

報考率35(87.5%)

古同學課程心得:當我聽到3D列印有製作輔具的可能性時興奮極了,期待未來的我能嘗試應用這兩日所學設計簡單的副木,用3D列印客製化的特性,服務不同的臨床個案。

賴同學課程心得:老師不時加入自己的看法和使用心得,提供學生對於機械的經驗談,使我對於3D列印的學術知識收穫甚多。

四、 活動花絮:

 0319 1

 0320 2

學科重點教學

3D列印機操作說明

 0320 3

 0320 4

3D列印機操作練習

3D列印機操作練習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