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1-20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1-21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提升高教公共性-核心議題三

「療心卡自我陪伴與人際溝通」

活動名稱

「療心卡自我陪伴與人際溝通」

活動日期

1101120(星期六)~ 1101121(星期日)

活動時間

1000~1700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CSB101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1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協助本校學生透過簡單方式自我對話,增進身心靈健康,並發揮高教深耕計畫提升高教公共性構面「打造開放式大學環境,落實終身教育」之精神,提升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內心安定感與人際溝通技巧。推廣教育與數位學習中心邀請台灣文創牌卡教育推廣協會周詠詩理事長開設「療心卡自我陪伴與人際溝通」,引導學生學習療心卡的自我探索與應用。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課程第一日以「自我陪伴」為主軸,學生先自我介紹說明參與課程的動機與目的,隨後周老師以療心卡做為加深認識的輔助工具,從中請大家挑出最代表自己特質或狀態的卡片,並向大家分享該卡片對自己的意義。過程中除了可加深認識彼此外,思考選牌的動作,其實也是在重新審視近期的自我狀態。周老師鼓勵大家可用療心卡做為寫週記的輔助工具,從牌面的變化可觀察內心的轉變,進而發現並提醒自己是否需做些調整與改變。

首日的第二階段則著重於「自我探索」,藉著抽牌與自由書寫,發掘近期的個人煩惱,並以抽出的滋養組牌卡做塗鴉創作,以塗鴉繪畫的方式思考解決問題的可能方法,最後以小組討論加入第三方的見解提供不同的思路。課程中講師引導大家了解牌義的多面向,以多元的思維更能深入理解,並也提醒學生,療心卡是做為提出建議與方法的工具,最終還是需藉由行動去實行。

第二天的主軸為「人際溝通」。依每人想深入探討的關係主題分為「友情」、「親情」、「愛情」以及「自我」四個組別。學生需先在內心選定要深入探討的對象,再從42張牌卡中隨機抽取3張圖卡,若剛好抽到3張陰影組,需立刻從代表方法的21張滋養組牌卡中再抽出3張,以對應代表問題的陰影組卡牌,並以小組分享的方式解讀牌義。藉由這個抽牌、解讀、分享、討論的過程,逐漸正視潛意識中的問題,並釐清下一步的規劃。

第二日下午周老師示範療心卡「陪談」的運用,若家人或朋友需要聊天談心時,療心卡也會是個實用的工具,在選牌、抽牌的過程中可慢慢釋放內心的壓力與訴說煩惱,蓋牌的動作除了可聚焦問題,也可設定解決方法的優先順序。

參與的學生皆順利取得「台灣文創牌卡教育推廣協會」課程結訓證書,周老師最後也祝福所有學生將課程中所獲取的正能量延續於生活中以增進更良好的人際關係。

三、 活動量化指標:

整體滿意度:4.79(96%)

取得課程結訓證書:10(100%)

醫社系林同學課程心得:透過這次的活動體驗到許多,其中也有很多感動及成長的時刻,發現了深埋在自己心中的問題,也開始反思該如何解決。很感謝有這次的活動,真的超出我的想像。

醫技系林同學課程心得:我覺得收穫最大的是了解自己在一段關係中的位置期望一段關係的走向,我想之後可以藉助療心卡的使用,讓我更了解如何與他人相處,當遇到困境的時候也可以試著找到方法突破。

四、 活動花絮:

 1120 1

 1121 2

小組討論與分享

小組討論與分享

 1121 3

 1121 4

療心卡陪談示範

領取課程結訓證書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