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0-23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0-24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提升高教公共性-核心議題三

「游離輻射防護講習18小時」

活動名稱

「游離輻射防護講習18小時」

活動日期

1101023(星期六)~ 1101024(星期日)

活動時間

0800~1800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CS406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2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課程為依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於民國91130日頒布的「游離輻射防護法」所辦理。為發揮高教深耕計畫提升高教公共性構面「打造開放式大學環境,落實終身教育」之精神,使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及早與職場接軌,取得合法操作或使用登記類輻射源 (150keV以下)之資格,推廣教育與數位學習中心規劃「游離輻射防護講習18小時」產業鏈結課程,協助本校學生增進自我專業的軟實力與就業力。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課程規劃為兩天,參與的學生需年滿18歲,並全程參與課程以及結訓測驗達60分,始得領取18小時輻射防護訓練取代輻射安全證書之結業證書。

第一天上午課程介紹輻射防護的基本概念、原理解說以及對健康的影響,郭世勳老師輔以日常生活中的案例與新聞時事,以風趣的講課方式協助學生輕鬆理解輻射防護的基礎知識。

第二天課程的游離輻射防護法規解說,除了提醒於操作時須遵守的原則外,張寶樹老師也提供了實例說明,讓學生理解於臨床上如何保護病人和自己的安全。

活動量化指標:

整體滿意度4.5(90.05%)

高同學課程心得:感謝學校提供我們上課機會,讓我們學習輻射防護相關專業知識,也讓我們未來在臨床上更了解如何保護病人和自己的安全,提供病人更安心的醫療環境。

李同學課程心得:整個講習融合了醫學及自然科學是很棒的一次活動。

賴同學課程心得:使身為牙醫相關專業的我在輻射安全這塊有了更清晰、更具邏輯性的內涵吸收。

三、 活動花絮:

 1023 1

 1023 2

保健物理簡介

醫用牙科型X光機操作注意解說

 1024 1

 1024 2

幅射示警標誌介紹

放射性同位素溫差電機(RTG)說明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