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10-03
活動日期結束: 2022-11-23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旗津世代健康促進永續發展計畫

構面四USR-Hub-種子計畫一

111年旗津社區藥局和巷弄長照站藥物安全宣導與健康服務」

活動名稱

111年旗津社區藥局和巷弄長照站藥物安全宣導與健康服務

活動日期

111103(星期一)111105(星期三)1111017(星期一)1111021(星期五)1111116(星期三)1111123(星期三)

活動時間

10/3~10/21早上1000120011/16下午1500170011/23早上9001100

活動地點

旗津醫院C級巷弄長照站4(永旗、興竹、實踐、大願院)、社區藥局2(旗后藥局、瑞康藥師藥局)

活動參與對象

藥學系師生校友、旗津在地居民們

活動參與人數

9/269/30行前訓練師生共29人次;10/3~11/23參加師生共73人次。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落實社區用藥照護及多元關懷服務,並建構旗津「銀」健康社區網絡。由高醫大藥學系教師及學生、校友共組之藥事照護團隊,運用專業所學服務旗津社區,讓社區巷弄長照站長者及居民們了解基本用藥安全、防止物質濫用,並學習基礎自我照護知識能力。同時讓學生在陪伴互動與傾聽中服務學習、體驗對生命關懷之初衷。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透過讓老人進行健康檢查,以及老師的評估後,讓這些亞健康的老人能知道自己身體的狀況,進而找出可能有潛在慢性疾病的老人,除此之外還有針對飲食衛教,讓居民們能更加注意自己的飲食而促進健康。

巷弄站跟藥局執行上,健康檢查的部分包括身高、體重、血壓、體脂、身體代謝率、GI值調查、慢性病調查等等,測量完實際數據後,旁邊有標準值給予對照,最後再由老師及同學對於身體進行總評估,並給予生活習慣上調整的建議。

工作站

工作大致內容

1. 招呼民眾來做檢查

2. 陪伴長輩跑關卡、至藥師諮詢台, 表單填寫及回收

3. 量身高、腰圍

4. 量體重、體脂、計算BMI

5. 量血壓

6. 關心詢問該居民平常很喜愛的食物,計算GI 

7. *藥師諮詢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Ÿ   各場次參加人數/身份統計

   身份()

場次

學生

藥學系教師

藥學系校友/貴賓

其他

總計(人次)

10/3()永旗

7 (70%)

2 (20%)

0

1 (10%)

10

10/5()興竹

5 (62.5%)

2 (25%)

0

1 (12.5%)

8

10/17()實踐

7 (58.3%)

3 (25%)

0

2 (16.7%)

12

10/21()大願院

7 (53.8%)

3 (23.1%)

1 (7.7%)

2 (15.4%)

13

11/16()旗后藥局

12 (66.7%)

3 (16.7%)

1 (5.5%)

2 (11.1%)

18

11/23()瑞康藥師藥局

6 (50%)

3 (25%)

1 (8.3%)

2 (16.7%)

12

6場次總計(人次)

73

Ÿ   參加此次旗津活動的最大收穫?

1.    身為藥學生,能為長輩們一起把關他們的健康是我最大的收獲以及快樂。

2.    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可以從旁協助老師為社區的長輩們進行用藥衛教,還能和老師一起做營養諮詢的部分,是一個很難得的體驗,很慶幸自己能在畢業前有機會參與到這種活動。

3.    與年長者溝通並透過這次機會回饋社會。可以親自為社區民眾服務,很有成就感。

4.    了解並鼓勵社區民眾對自己健康的重視程度。

5.    學習到服務長者們,也收穫到一些與長輩們相處的細節。

6.    有機會與旗津民眾溝通與交流,還喜獲阿公阿嬤的鼓勵與支持。

7.    台語變好了!

Ÿ   參加此次旗津活動的感想?

1.    我喜歡聽長輩們分享自己的生活,陪他們聊聊天,也很高興能藉此機會到社區服務,和同學們以及老師一起合作完成的感覺真的很棒,謝謝老師們舉辦這次的活動。

2.    很難得有機會可以參加這些活動,讓我看到藥師可以為社區服務的地方,老人家需要這些服務讓他們能夠更重視自己的健康。

3.    能與民眾面對面交談並從中了解他們的想法以及生活習慣,提供專業的知識給予良好的建議。

4.    有進一步認識社區長照服務這個領域,再加上阿公阿嬤都很熱情、很nice,跟他們聊天就像回到家的感覺,很棒!

5.    比我想像中有趣,原來服務長者回饋鄉里也可以是一件快樂的事。秋冬季節參加這個活動真的很適合,天氣晴朗而且氣溫舒適。

6.    很有趣,長輩們都很可愛,這次參加了兩個場次,每個地方的長輩都有不同特色,透過此次活動讓我更了解如何與長輩溝通,同時也能學習如何操作基本儀器以及健檢的基本標準~

7.    這個活動讓我想起了以前在家中社區服務長者們的時光,那些熟悉的親切感真的很棒!

8.    很開心能夠參與,這個活動可以深入到民眾當中去服務,為他們提高對於自己健康的意識。

9.    台語真的蠻重要的,如果之後要走社區藥局的話,還要把台語學好!

10. 相比起跟上一次巷弄站服務,這一次需要自己去宣傳民眾才會來參加,算是另一種不同的體驗!

Ÿ   其他建議或想法?

1.    很棒希望此類活動多多舉辦。

2.    很多場次都撞到上課時間,所以很可惜無法參加多場一點。

3.    希望以後還能做藥事服務。

4.    覺得活動的伙食很讚。

四、 活動花絮:

1

2

 

圖說一(10/3與永旗巷弄站長輩們合影)

圖說二(10/5藥學系吳信昇老師給興竹巷弄站長者們衛教講課)

3

4

 

圖說三(10/3~11/23旗津社區藥宣發予參與民眾口罩及用藥衛教標語小禮品)

圖說四(10/17與實踐巷弄站長輩們合影)

5

6

 

圖說五(10/21藥師諮詢工作站-給旗津民眾用藥及簡易自主健康管理關心指導)

圖說六(10/21服務團隊於大願院巷弄站合影)

7

8

 

圖說七(11/16藥學系學生於旗后藥局協助在地居民長者進行簡易健檢-工作站:量測體重、體脂、計算BMI)

圖說八(11/16服務團隊於旗后藥局門口合影)

9

10

 

圖說九(11/23藥學系學生於瑞康藥師藥局協助在地居民長者進行簡易健檢-工作站:量測身高、腰圍)

圖說十(11/23服務團隊於瑞康藥師藥局門口合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