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11-11
活動日期結束: 2022-11-29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善盡社會責任構面-核心議題四

「旗津安泰社區護老培力計畫」

活動名稱

 身心機能活化健促活動及衛教

 

活動日期

1111111(星期五)、1111209(星期五)

 

活動時間

10001200

活動地點

旗津興竹巷弄站、大願院巷弄站

活動參與對象

社區服務據點工作人員(含志工)、長者、高醫大護理系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58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任務,因應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之良好健康與

福祉(SDG3)及高品質的教育與終身學習(SDG4),目標在協助高醫大及旗津醫院服務的旗津社區,整合學校及社區資源,培力中高齡照護人才,推動社區服務據點長者的延緩失能失智計畫,與旗津醫院及社區服務據點建立合作模式。透過連結社區服務與社區發展,善用該區醫療保健、民政和民間團體資源,達到中高齡人才培力就業、高齡者健康與生活品質促進、產業創生及社區賦能的永續發展目標。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大願院巷弄站-活動開始前協助長輩們測量血壓及血糖,並提供相關的健康識能概念之衛

教,如:教導他們對維護身體健康及協助睡眠之飲食、放鬆技巧、正確穴位按摩等,因旗津長輩特性的關係,在活動設計以身體律動性的健康操帶動跳,分別為坐姿的(海草舞)及站姿的(你是我的花朵)歌曲,台上同學帶動跳外並分解動作教學讓長輩能更容易跟上節奏,最後給予長輩簡單的回饋及填寫滿意度問卷並拍大合照。

     興竹巷弄站-活動開始前協助長輩們測量血壓及血糖,並提供相關的血壓注意事項衛教及提問,活動開始先給予緩身運動後,組員示範分解破冰舞蹈動作,搭配音樂帶長輩一同進行舞蹈,及由組員講述彈力帶的好處,並示範八組彈力帶操動作,帶著長者們做四肢肌力的訓練及運動後的緩和操,已伸展放鬆肌肉,最後給予長輩簡單的回饋及填寫滿意度問卷並拍大合照。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長輩活動滿意度(32):

項目

平均滿意度 (滿分5=100%

1.對於本次活動課程感到滿意的程度

5 100%)

2.對於本次活動時間感到滿意的程度

5 100%)

3.對於本次活動內容感到幫助的程度:

5 100%)

4.對本場活動整體感覺

5 100%)

整體滿意度(總平均值)

5 100 %)

()學生活動滿意度(14):

項目

平均滿意度 (滿分5=100%

1.本次活動場地及硬體設備安排

4.64 92.8%)

2.本次活動時間安排及運用

4.64 92.8%)

3.本次活動課程主題之安排

4.78  95.6%)

4.對本次活動課程內容滿意度

4.71 96.6%)

5.對本次活動交通之安排

4.92 94.5%)

6.本次活動的學習對我言有收穫

4.78  95.6%)

7.整體而言,對本次活動的滿意度

4.78  95.6%)

整體滿意度(總平均值)

4.74 94.7 %)

活動心得與建議之彙整:

1.全新體驗、很棒2.希望巷弄站可以給我們更多活動準備的方向3.內容實用4.很棒很滿意很開心5.感謝組員和老師感謝各位長輩參與6.也好高興我們達成了一次團體衛教

7.感謝合作無間的大家,也感謝老師無謝謝大願院提供場地給我們辦活動8.長者喜歡我們的活動安排、很欣慰。

心得感想:

林子涵: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去旗津和長輩一起活動。阿公阿嬤們都有夠熱情, 

而且都好認真參與。

鄧詠文: 看到長輩努力的從我們身上學習新知及願意參與我們的活動,活動後看到大家的回饋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以後要再更精進自己的台語能力。

李佳霓: 會後也有長輩來向我們表示很喜歡今天的活動、覺得我們辦得非常好,雖然身為組長我認為我們還有好幾項待改進的部分,但總體還是非常感謝組內每個人的分工合作與積極配合,才能完成這一項衛教活動。

吳明潔:旗津的長輩們因為經濟與知識程度不高,對於動態活動的參與有較高的熱情,表現也很活躍,帶給我們滿滿的回憶,真的很高興能來旗津。

沈育安: 長輩也非常投入在活動中,除了成就感外也有滿滿的收穫。

鄧升涵: 在帶動跳的時後可以看見長輩們很積極的參與,讓我在帶動跳教學的時候,很開心很有成就感,也能感受到長輩們積極的想要了解自身血糖控制狀況,但對於血糖高的認知能力,與糖尿病自我照顧的了解不太熟悉,或許之後衛教的方向也可以增加這一部份的宣導。

四、 活動花絮:

1

2

帶動跳: 海草舞-大願院巷弄站

彈力帶操-興竹院巷弄站

3

4

與長輩大合照-大願院巷弄站

與長輩大合照-興竹院巷弄站

5

6

出發旗津活動前師生合照

於旗津醫院師生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