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9-03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9-24

USR-HUB種子計畫1111年旗津用藥安全宣導-揪坩心-高醫藥學衛教挑戰營X泰迪熊藥局、健康小尖兵頒獎典禮、科普教育攤位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旗津世代健康促進永續發展計畫

構面四USR-Hub-種子計畫一

111年旗津用藥安全宣導-揪坩心-高醫藥學衛教挑戰營X泰迪熊藥局、健康小尖兵頒獎典禮、科普教育攤位」

活動名稱

111年旗津用藥安全宣導-揪坩心-高醫藥學衛教挑戰營X泰迪熊藥局、健康小尖兵頒獎典禮、科普教育攤位

活動日期

11193(星期六)~94(星期日)924(星期六)

活動時間

0900153009:3012:30

活動地點

旗津醫院、風車公園

活動參與對象

旗津國小生及長者們、旗津醫院同仁、本校藥學院師生校友、藥學系坩堝社團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114人、83人、54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以分組活動課程、話劇、團康遊戲、泰迪熊藥局等寓教於樂的多樣化教學,啟發旗津地區青少年及孩童正確的藥物使用觀念。藉由高醫藥學系坩堝社藥宣團隊,將用藥安全及藥物濫用防制的知識傳播給當地民眾,也讓小朋友從中認識常見疾病,並建立飲食保健及菸害防治等觀念。

本營隊活動延續110年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構面-種子計畫一-旗津世代健康促進永續發展計畫,持續進行社區用藥安全宣導,今年更邀請居民長者與小朋友們共同參與,老少攜手一同建構旗津健康社區網絡。另亦結合健康促進科普平台之科普教育精神,設立分享小攤位,傳遞健康小知識、啟發在地萌芽之小小科學家。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1. 9/3()~9/4(旗津用藥安全宣導營隊

2. 9/24(健康小尖兵頒獎典禮、科普教育攤位

 圖片 1圖片 2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課程學習量表 (兒童及青少年用藥安全與毒品防制宣導成效評估問卷)

前、後測題目 (前測共25份,後測共20)

答對率提升%

1. 嚼食就跟吃口香糖一樣可以提起精神,而且只要不把他吞進肚子裡,就對身體沒有影響。

+4%

2. 身體不舒服的話,要去尋求有執照的醫師或藥師的意見,請他們為你開立藥物,不能亂相信網路或廣播電台廣告的藥物或保健食品。

+24%

3. 如果破皮或擦傷的話,可以從急救箱拿出優碘和棉花棒,擦一擦傷口來消滅細菌,幫助傷口恢復!

+15%

4. 藥都那麼苦,要搭配牛奶或果汁一起服用,才會比較好吃,而且也比較健康!

-1%

5. 毒品可能偽裝在食物裡面!

+17%

6. 吸毒之後就可以把煩惱通通忘掉,而且如果哪天不想吸了,也可以馬上停止,不會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36%

7. 藥品顏色改變時還是可以繼續吃。

+25%

8. 吸菸可以讓注意力集中。

+13%

9. 要注意藥品的保存、使用方式及用藥時間。

+28%

10. 75%酒精是最適合人體的。

+52%

11. 做好自己身體的主人。

+40%

12. 吸毒成癮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20%

13. 醫生開的藥可以搭配茶或飲料一起喝,而且不舒服的時候想吃再吃。

+34%

14. 成藥可以自行購買。

+43%

15. 緝毒犬可以協助辨識毒品。

+27%

  本校藥學系學生-服務活動後回饋摘要:

1.     從一開始有點畏懼小朋友,到第二天能開心跟他們混在一起,最後依依不捨地道別,覺得報名這次的活動很值得,因為家中沒有兄弟姊妹,過程中真的學習到很多與他們互動的技巧

2.     透過這次的服務,感受到自己可以貢獻更多給社會

3.     活動中小朋友們很可愛、很貼心,覺得我們可以成為小朋友的老師,小朋友也是我們的老師

  旗津健康小尖兵關心學習單

1.    兩日藥宣營隊後,9/24()早上學習單回收率:55.9%

2.    90%學員小朋友表示:知道長者用藥習慣後,如果未來看到長者忘記吃藥或回診,會主動提醒長者。

四、 活動花絮:

 圖片 3

圖片 4

圖說一(第一天旗津學員小朋友&參與健檢藥師諮詢家長報到)

圖說二(營隊全體成員合影)

 圖片 5  圖片 6

圖說三(小健檢、藥師諮詢攤位-藥學系熱心的教師及校友們合影)

圖說四(藥學系坩堝社團同學帶來精彩的用藥安全小短劇)

 圖片 7  圖片 8

圖說五(用藥安全小學堂課程中小朋友們積極搶答互動)

圖說六(泰迪熊藥局戶外衛教闖關活動-透過繪畫活動幫助學員小朋友了解藥袋上的用藥資訊)

 圖片 9  圖片 10

圖說七(泰迪熊藥局戶外衛教闖關活動-小隊團隊合作闖關中)

圖說八(頒獎合影-黃院長頒發獎勵給營隊後回家關心長者、完成學習單的學員小朋友)

 圖片 11 圖片 12 

圖說九(科普攤位-香粧品學系同學與旗津小朋友們分享生活中常見的科普小知識、推廣科普教育網站)

圖說十(111.9.24上午工作人員合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