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8-19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8-19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善盡社會責任構面-銀髮養生

「旗津安泰社區護老培力計畫」

活動名稱

銀髮養生-耳穴按摩不求人

活動日期

111819(星期五)

活動時間

14001600

活動地點

旗津醫院會議室

活動參與對象

旗津社區服務據點志工及服務對象

活動參與人數

18  人及高醫師生3

1、 活動重點及目的:

參與者透過以手繪耳廓圖來認識耳廓構造,能簡易區辨耳穴位置及其功能,了解常見的症狀所對應的耳穴治療、適應症及禁忌,並熟悉耳穴按摩之注意事項。藉由耳朵穴位按摩達到舒緩不適之療效,並能促進健康及長壽。

2、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1) 課程主要分為學理介紹、示範、分組實作練習及有獎徵答四部份進行。

(2) 首先介紹耳廓結構及耳穴的分布, 透過手繪耳廓圖讓學員能認識幾個重要耳穴的位置及其功能,並說明耳穴適應症狀、治療禁忌及護理注意事項。常見症狀/情況之耳穴處理,失眠時可按壓神門、心點、皮質下;減肥時可按壓飢點、肺區;便祕可按壓大腸、三焦、脾、腹等。相關禁忌則包含嚴重心臟病、嚴重貧血、血友病、懷孕3個月內、外耳皮膚有傷口者皆不宜使用針刺及放血等較刺激療法。每日可自行按壓35次,留置時間可視自身皮膚情形留置3天至7 天。

(3)耳穴治療療程包含備物(王不留行籽、磁珠或耳針)、尋穴及定位,視診皮膚、探穴、標

     記、消毒。可藉由耳穴電探器探穴、診斷並觀察療效。

(4)實作演練:學員跟著講師練習找穴、貼磁珠貼片,並根據影片示範練習按摩耳穴及耳朵。

(5)課程給予講義及磁珠貼片,以利學習對象延伸學習經驗。

3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課程過程中學員反應熱絡,透過口頭詢問及滿意度調查表來評值學員對課程的滿意程度,結果在課程、時間及內容滿意度上都達100%

擷取.JPG

3、 活動花絮:

LINE_ALBUM_20220819耳穴按摩_220822_2.jpg

LINE_ALBUM_20220819耳穴按摩_220822.jpg

LINE_ALBUM_20220819耳穴按摩_220822_1.jpg

LINE_ALBUM_20220819耳穴按摩_220822_0.jpg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