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4-29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5-06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善盡社會責任構面-核心議題3

「金津高齡社區全人觀點的增能行動學實踐之融合建構大學社區學習新模式」

活動名稱

「社區送愛,音樂輔療」

活動日期

111429(星期五)

11156(星期五)

活動時間

8301230

活動地點

第一場於旗津醫院承辦之興竹巷弄長照站(高雄市旗津區旗津二路255)

第二場於旗津醫院承辦之大願院巷弄長照站(高雄市旗津區中洲三路3)

活動參與對象

1.計畫執行團隊:陳建州老師、張江清老師、黃思蓉助理、洪敏慈助理、醫社系學生傅皖妤、盧品源、王莉蓁、鄭意璇、王馨蒂、黃子臻、李冠諭、林芊妤、張仕柔、蘇琬芯、張盈芳、楊沛蓉、陳儀宣、張芷綾、趙淑芬、韓依倢、朱蒂、羅咨涵,醫社系學生共18名,高醫大共22人。

2.旗津巷弄長照站據點居民、旗津醫院潘勇安社工員。

活動參與人數

計畫執行團隊、巷弄長照站據點居民、社工員共約50

1、 活動重點及目的:

藉由高醫大醫社系學生帶領巷弄站長輩們進行多元化認知訓練活動,事前外聘校外專業人員來講解何謂音樂輔療,以及訓練學生合作設計方案、團隊實際操作。藉由實際規劃活動流程並結合所學之專業知識,結合學生們的熱情,使得音樂輔療帶給社區長輩們心靈上的感動,藉此與長輩建立良好的互動模式,透過音樂輔療活動作為建立師生與社區端長輩的新連結方式,得以從活動中彼此能互相學習寶貴的知識與經驗。

2、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計畫與旗津醫院經營之巷弄長照站合作辦理「社區送愛,音樂輔療」社區活動兩場。希望透過音樂輔療這項療癒工具,讓學生與旗津區長者互動,並且學會用音樂輔療技巧作為與長者連結的工具之一,開展與長輩互動的創新模式,融入音樂、樂器等韻律活動元素,並考量長輩的需求與族群特色,設計與執行符合在地長輩特質的活動,學生在參與過程中練習設計活動方案,透過活動前的音樂工作坊,由講師帶領檢討設計方案的問題,經過實際的行動與不斷反覆修正,學生在獲得具體可行的專業知識時,同時培養終身學習能力,為建立學校與社區之互動橋樑,實踐本計畫深入社區培力與發展計畫特色之目標。

3、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兩社區據點長輩參加人數合計約40人次

4、 活動花絮:

0429音樂輔療興竹巷弄站長輩們進行帶動跳

0429興竹巷弄站活動結束後大合照                                                                                              

4/29於興竹巷弄站由高醫大醫社系學生帶領社區據點長輩們進行帶動跳

4/29興竹巷弄站活動結束後大合照

0506於大願院巷弄站由高醫大醫社系學生帶領社區據點長輩們進行帶動跳

0506學生與長輩們於活動中的互動情形

5/6於大願院巷弄站由高醫大醫社系學生帶領社區據點長輩們進行帶動跳

5/6學生與長輩們於活動中的互動情形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