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5-15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5-15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旗津世代健康促進永續發展計畫

構面四USR-Hub-種子計畫一

「健康促進科普平台科普教育活動-我的賽恩斯化粧台-高醫香粧品學系X科工館」

活動名稱

健康促進科普平台科普教育活動-我的賽恩斯化粧台-高醫香粧品學系X科工館

活動日期

111515(星期日)

活動時間

闖關活動(上午場10:00-12:00、下午場14:00-16:00)

活動地點

科工館大廳

活動參與對象

當日參觀民眾免費參加

活動參與人數

40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配合香粧品學系大一服務學習內容, 以及「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構面-種子計畫一-旗津世代健康促進永續發展計畫—健康促進科普平台」,學生+老師25人,分為55關,在科工館以闖關方式讓民眾透過好玩的活動,了解香粧/健康/生活保養等相關科普知識,活動全程由學生設計規劃,並在結束之後做活動記實與反思,置放於計畫科普平台,讓旗津地區甚至更遠的普羅大眾能透過網站習得香粧相關科普知識。

學生藉服務學習課程將專業知識設計成活動,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民眾學習粧品、保養品和清潔用品中的科學原理,並透過學生的記錄與反思,將活動內容記錄與回響放置於科普網站上,以供更多人學習觀看。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活動闖關關卡名稱】認識酸鹼、生活中的化粧品、彩色浴鹽、為自己設計一個妝容、了解環境中多環芳香烴的STEAM教育攤位活動。活動各關卡說明如下:

1.   關卡:認識酸鹼

關卡目的:學習利用廣用試紙判斷不同試劑的酸鹼值。

2.   關卡:生活中的化粧品

關卡目的:希望能正確傳遞給大眾香粧品的概念,並透過對對碰的方式了解其粧品的對應部位,在不同年齡層面我們也多加考慮而準備不同程度的圖卡及資訊。

3.   關卡:彩色浴鹽

關卡目的:

• 介紹生活中的鹽類及其他應用

(1)氯化鈉:食鹽的主要成分、海水鹽分主要成分、可以降低水的冰點(做冰淇淋...)

(2)氯化鎂:可在海水中取得、食用級氯化鎂水溶液可製作豆類製品(豆腐...)

(3)硫酸鎂:以前也是從海水中取得,近代從礦物質中提取、常做肥料(溶解度 較其他肥料高)、瀉藥、也常被用作浴鹽。

• 介紹香味基本概念

(1)香味結構:

前調:第一個出現的味道,通常為花草類與果類,通常不持久。

中調:大約是聞了一陣後,給大腦的訊號。所以就算同一種成分,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中味認知。而中味也與記憶連結有關。

後調:定香成分,也就是加入氣味最持久 的精油,一般推薦以樹脂類的為主。

(2)香水分類:一般將香水分為五類:香精、淡 香精、香水、淡香水(古龍水),而如此的分類法,是依據其酒精濃度與香料成分的比率而來。

4.   關卡:為自己設計一個妝容

關卡目的:教學生活中的色彩搭配、運用,了解上妝技巧、手法,運用講解的知識,為自己設計出屬於自己的妝容。

5.   關卡名稱:了解環境中多環芳香烴的STEAM教育攤位活動

關卡目的: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民眾了解環境中的空氣污染物質--多環芳香烴結構及其毒性分級。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l  學生(活動參與人數:24, 問卷填答:24 )參與本次課程的問卷統計 (1-5)、與質性分析 (6)

1

2

3

4

5

6. 簡單回應本次活動(香粧品學系學生回饋)

1.

真正做了之後才發現有什麼事情是需要改進的,就是跟剛開始想的不太一樣。

2.

從準備工作開始到科工館服務,讓我學習到如何與人溝通以及領導同學們,受益良多。

3.

很有意義的活動,可以從來參與者的應和反饋得到一些啟發。

4.

這次活動讓我覺得很有意義,也讓我從中學習到很多東西,像是團隊合作及遇到問題時應以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從中我也能感受到服務他人的快樂,看到那些小朋友臉上浮現的笑容,我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5.

學習到很多。

6.

這次的服務學習充滿回憶,覺得很值得。

7.

非常有趣,且可以知道怎麼跟不認識的人相處。

8

整體活動比想像中的有趣非常多。

9

非常充實。

10

透過親自教學民眾,不僅可以幫助到人,也可以讓自己學習到東西,我認為這次的服務學習活動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11

大家都很盡心投入,活動也很順利!

12

覺得收穫非常的大,能在團體活動中跟朋友及同學、老師共同努力,並在最後得到很不錯的成果,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再有這樣的活動機會。

13

感謝參與的所有人。

14

雖然很辛苦、過程很繁雜,但是得到參觀者的回饋,心情就開心極了。因為沒想到會這麼成功、順利。

15

很開心能夠設計遊戲給大眾體驗,很多小朋友都超過我們的想像之外,其實懂得資訊很多,透過這次的經驗,讓我有機會克服和大眾接觸的膽怯、緊張,也獲得了很豐富的收穫和領悟!

16

這次的服務學習讓我能培養較全面的能力,也發現自己的不足並加強。

17

這次活動比我想像的更有挑戰性一點。從開會討論到實際操作都是個很有趣的體驗!

18

很喜歡這次的活動!

19

過程沒問題,也學到如何帶活動面對人群。

20

雖然因為下大雨跟疫情的關係客流量沒有很大,但卻比想像中多人來參與。傳遞香粧品相關的知識給大眾不僅能增進他們對粧品的認識在活動中也讓我們學習到如何將我們的專業傳遞及幫助大眾,更增強我們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21

覺得自己在這次活動的事前準備想的太簡單了,因此到現場實際操作時一開始有點手忙腳亂,但後來有隊友們的即時幫助讓我們的活動還是有順利步上軌道,而且也有滿不錯的回響,覺得下次如果還要籌劃活動的話事前準備工作要做的更確實,才不會在關鍵時刻不知所措。

22

雖然很累但很有成就感。

23

一起設計一個主題的活動,然後或有那麼多人參加,其實真的相當有意義,人生沒有多少機會能夠如此,這是一個相當難得的體驗。

24

這次活動意外的滿有趣的,也發現其實有滿多的人對我們的攤位感興趣,也不會說沒什麼人來,前置作業也學到了很多,雖然很雜,但也是很寶貴的經驗。

 

四、 活動花絮:

01

02

圖說一 民眾參與在香粧品對對碰

圖說二 參與的所有學生與科工館負責人

03

04

圖說三 老少咸宜的彩色浴鹽

圖說四 孩子正在拼PAH拼圖

05

06

圖說五 人潮滿多/民眾正在測試酸鹼

圖說六 學習設計粧容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