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1-16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1-16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善盡社會責任構面-核心議題3

「金津高齡社區全人觀點的增能行動與教學實踐之融合--建構大學社區學習新模式」

活動名稱

「高醫是咱的兄弟」面對高齡化行動共識座談會

活動日期

1101116()

活動時間

13:00~15:00

活動地點

WORK HUB共享商務空間 (高雄市苓雅區中華四路213)

活動參與對象

前金與旗津區社區單位負責人(華山基金會、弘道基金會、旗津醫院負責之巷弄長照站、三民國小)

活動參與人數

15人,包含計畫主持人(2)、社區單位負責人(8)、助理及工讀生(5)

1、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次座談會目的是為了聯合旗津及前金區等社區意見領袖及社會福利/醫療機構成員,透過計畫老師的介紹,闡述本計畫的實施理念與過去實行成果,主動與金津區的社區單位負責人建立合作契機,使他們認識本計畫能為該機構的服務對象帶來哪些效益、高醫的師生端又可以為他們提供哪些資源與服務等,並傾聽社區端對於服務的想像與期待,彼此分享合作的可能性,奠定未來長期社區發展的基石。

2、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本次座談會因主要對象為前金與旗津區社區單位對口,故選擇距離兩行政區較近且交通方便的商務空間進行座談會,方便各位參與者前來,活動當天由本計畫主持人-陳建州副教授進行活動的主持與計劃的講解,陳老師運用活潑且淺顯易懂的說明方式,使參與者認識本計畫的操作內容與過去合作成果,並感受到本計畫期待消弭大學端與社區端的互動落差,以及學校端想要與社區單位合作的動機與目標為何。活動期間也會邀請參與的社區單位提出他們對服務的需求與提案、傾聽他們的意見,成為之後社區與學校合作的寶貴建議。

          

3、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活動尾聲,幾位關於參與社區單位領袖的意見回饋 :

1. 華山基金會站長 陳俊達 : 過去曾經和高醫這邊有合作過,因為疫情的因素曾有所中斷,很高興能再與高醫合作。本單位服務的長輩大多是獨居、且有三高問題,過去和學生合作的經驗,也常因為國台語不通有語言隔閡的問題。希望透過這次的計畫,除了可以結合高醫的資源,進行一些衛教的宣導或用藥知識的課程給長輩,也希望能提升語言溝通的加強,尤其是一些醫療名詞的解釋等,讓長輩能更淺顯易懂地學習到這些知識。

            2. 三民國小校長 : 很感謝高醫這邊的計畫分享,尤其是讓學生、長輩與國小的孩童合作的可能

            性,透過這次的座談會知道有這樣的資源與計畫,希望未來能持續討論出有效的方案,將高

            醫的同學與我們國小的學生做一些課程的連結。

4、  活動花絮:

01

02

 

高醫是咱的兄弟 座談會大合照

建州主任說明本計畫理念

03

04

 

老師與社區單位負責人互動

會議現場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