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09-17
活動日期結束: 2021-09-17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種子計畫四-安泰健康特色產業社區創生計畫

「『神農在世防疫』中草藥生活應用創客工坊」

活動名稱

『神農在世防疫』中草藥生活應用創客工坊

活動日期

110917日(星期五)

活動時間

08001400

活動地點

高雄市三民區安泰社區發展協會(高雄市三民區重慶街274)

活動參與對象

高醫大師生、安泰社區講師及志工

活動參與人數

51

1、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讓護理系學生們瞭解各類常見中醫藥物劑型,如:顆粒、粉、錠、膠囊及藥材原料之外觀性味的鑑定、成分化驗、洗淨炮製、處方調配、成分萃取等。與社區的新同興中藥行結合,使學生們在講師講解的過程中,能透過視覺、觸覺、嗅覺、味覺來對中藥材有更佳的認識並期望學生們能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與臨床上,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2、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在疫情降級開放後,本學院所推動USR與社區合作,活動執行亦採分流方式,每組10位學生及1-2位老師參與。活動分為新同興中藥行參訪及安泰社區導覽兩部分交錯進行。

中藥行參訪由新同興中藥行老闆帶領護理系的學生們認識中藥材,介紹藥物的備製、切割、保存及特殊動物藥材。另外還有手作防疫包、品嚐藥膳蛋的體驗,提升學生對中藥材的認識與運用。此外學生藉由在先前所修的課堂中,學習中藥材性味、歸經、主要作用等,透過此次的參訪能更加熟悉。 安泰社區導覽由安泰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帶領同學認識該地的人文特色,包含宗教信仰、傳統中藥鋪曬製作等,提升學生對安泰社區的認識。

執行過程中,講者一開始會先詢問護理系學生們所認識的藥材,並詢問大家中藥材的台語如何稱呼,讓同學們更對藥材有更進一步的學習認識,在介紹特殊的動物中藥材時,會先讓大家猜猜看是甚麼,聞聞看、摸摸看,再告訴大家中藥材名稱的特色與由來,同學們在聽講的過程中認真的作筆記與拍照,且對此次活動很有興趣,在Q&A環節時也不時的舉手提問,講師也樂於講解並和同學們一起討論,實作防疫包的過程中,講師分享我們所需的中藥材,讓大家再次地找出所需的單方對中藥材增加熟悉感。

時間

時數

主題

主講者

備註

08:00-09:00

1hr

社區及計畫介紹

林佳儒

由護理學院計畫主持人林佳儒老師教學。

09:00-12:00

3hr

1.     中藥材介紹:飲片、植物、礦物、動物

2.     真偽中藥材之辨識

3.     當季養生藥材介紹

4.     對抗疫情:增強免疫力茶包DIY或養肝明目茶包DIY

洪家成

(校外講師)

由新同興傳統中藥行老闆進行中藥材介紹、真偽中藥材之辨識、介紹當季養生材。

12:00-13:00

1hr

~分組活動~

1.     中藥材集集樂(收集指定中藥材之照片)

2.     有吃又有撂:養生藥膳蛋製作介紹及試吃

陳麗糸

林韋婷

王曉鈴

由護理學院陳麗糸老師、林韋婷老師、王曉鈴老師同時帶領學生分組進行活動。


13:00-14:00

1hr

漫遊安泰-認識本草

張正二

(校外講師)

由社區領袖-張正二先生介紹社區、進行文化導覽。


3、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1)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01

 

量化指標 (平均值)

分數

講師表達清晰並與同學有良好的互動

4.7

本次活動我能更加分辨中藥材的作用與特性

4.6

製作防疫包讓我對中藥材更加有興趣

4.7

透過參訪我能對中藥材有更深的了解

4.8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4.7

本次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核心能力上有所成長:(可複選)

02

(3)本次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中草藥生活應用之核心能力上有所成長:(可複選)

03

(4)未來舉辦本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04

(5)質性

1.  透過這次的參訪學生們認為製作藥膳、了解中藥材的功用、手作防疫包等是應用中藥在在日常生活或個案照護的方法。

2.  透過參訪中藥行同學們認為可以實際看到、聞到和去觸摸多種藥材會令他們更加有印象,尤其是動物類的中藥材。

3.  透過參訪社區,同學們認為可以更加了解安泰社區的周遭環境以及藥材普遍是如何製成,如:曝曬。

4.  手作防疫包是多數同學印象深刻的活動,且認為可與家人分享。

5.  透過這次的參訪學生們了解到關於自己身體的一些症狀,可以運用中藥材來解決。

6.  同學們認為講師親切且講解得非常清晰,說明相似藥材間如何運用及辨別方式還有特性,也會分享有關中藥材如何用台語來稱呼,而且對同學們的提問也非常有耐心的為他們解答。

4、 活動花絮:

1 1

1 2

圖說一(中藥房參訪情形-認識中藥材)

圖說二(中藥房參訪情形-認識中藥材)

1 3

1 4

圖說三(中藥房參訪情形-認識中藥材)

圖說四(中藥房參訪情形-實作防疫包)

1 5

1 6

圖說五(中藥房參訪情形-實作防疫包)

圖說六(安泰社區導覽-灰姑娘音樂工作室)

1 7

1 8

圖說七(安泰社區導覽)

圖說八(安泰社區導覽)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