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0-18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0-18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善盡社會責任構面-核心議題3

「金津高齡社區全人觀點的增能行動與教學實踐之融合--建構大學社區學習新模式」

活動名稱

青銀共學課程改造焦點團體

活動日期

1101018()

活動時間

16:00~18:40

活動地點

濟世大樓 CS915

活動參與對象

樂齡大學長輩、大學生、本計畫主持老師與助理

活動參與人數

15

1、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活動透過邀請109年度曾經參與青銀共學課程的大學部學生以及樂齡大學的長輩,藉由預先設定討論的主題,共同回顧與分享青銀共學課程心得,並提出課程改造之建議與反思。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蒐集使用者(樂齡大學長輩)與課程規劃者(開課老師、學生)的回饋,促進雙方意見的交流。本活動討論之結果不僅可為110年度的青銀共學課程提出寶貴意見,成為參與教師將來授課時可納入改善的建議,也期待經由這次的焦點團體,蒐集使用者經驗,調整現有課程的缺失,為將來以進入社區為目標的課程奠定良好的鋪墊。

2、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在活動前,老師與助理針對長輩與同學課程的參與狀況和欲收集的質性回饋意見,設計了幾個題綱可以在焦點團體中討論,題綱設計的意涵除了希望能更聚焦討論的主題與重點,更重要的是這些問題能適切地讓參與課程的學生能對學習經驗與課程感想有所回應,收集正反兩面的意見作為課程改造的參考。活動當天在兩位計畫主持人的引導下,長輩與學生皆相當踴躍的回應,分享了許多關於參與課程的心得與建議,包含正面的迴響、共學主題的需求、師生之間的互動、活動安排等,經由這次焦點團體的討論蒐集了不少回饋,成為將來推動課程改造與師生教學模式的重要指引,期待能將青銀共學的課程修正的更理想。

以下是本次焦點團體討論的四個題綱 :

(1)     請您分享對青銀共學課堂學習經驗?與其它課堂學習經驗比較後的不同體驗?

(2)     請您分享對『青銀共學、智能生活』的共學主題單元活動、教學方式及學習收穫的想法?

(3)     請您分享對『生命交流、藝同學習』的共學活動安排、執行方式及個人學習收穫的想法?

(4)     是否還有其它對未來教師在青銀共學課程設計、共學主題、操作過程及教學空間的意見?

3、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1)  樂齡大學長輩 張慶三 : 很謝謝這些學生用心的指導我們、設計一些課程,讓我們學習到很多不同層面的東西,也可以用一些活動來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而且學生們都很有耐心,有問題也能當下就能解決,不會留到課後。

(2)  樂齡大學長輩 郭玉美 : 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實用科技的課程,像是之前的ZENBO機器人課程就很不錯,會希望有一些課程是教導我們像是線上支付、網路銀行、外送平台使用的課,

這些年輕的學生比較熟悉這些工具,透過課程教學希望可以運用在日常,也可以和現代社會接軌。

(3)  大學部學生 王馨蒂 : 過去和家中的長輩比較不知道要怎麼互動,但是來到樂齡大學後,發現這邊的長輩都很主動且樂意地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故事等,讓我更知道該怎麼與長輩相處、他們有興趣的話題是什麼,回到家和長輩互動也開始知道要聊些什麼、關係變得更熱絡。

4、  活動花絮:

1

2

老師、長輩、學生討論青銀共學課程內容 (20211018_1)

老師、長輩、學生討論設定題綱

(20211018_2)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