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4-21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4-21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善盡社會責任構面-種子計畫

「安泰健康特色產業社區創生計畫」

活動名稱

你我都可以是照老闆─長期照顧創業講座

活動日期

109421(星期二)

活動時間

10001200

活動地點

本校國際學術研究大樓205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護理系長期照顧經營管理模組學生、安泰社區相關培力人員

活動參與人數

8人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台灣人口老化嚴重是不爭的事實,扶養比持續攀升,每 6 名青壯年便要扶養一名老人;出生率 (1.12) 甚至低於「老人國」日本 (1.25);老化速度更居全球之冠。這樣的狀況看似危機,也可是轉機,在需求增加的情況下「銀髮產業」因應而生。那麼,「銀髮產業」究竟包含哪些面向、又有什麼機會呢?本活動辦理目的之一乃是透過實務分享、討論,共同來與師生、社區討論如何透過社區長期照顧產業發展的可行性,之二,透過創業講座,透過講者實務經驗分享,讓本校護理系選讀長期照顧經營管理學生能及早與實務業界接軌,第三,透過講座的舉辦,講者分享創業的歷程與經驗,可未社區健康特色產業注入新的思考,對於社區經營有極大的助益。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銀髮族分為兩種:一是完全健康、二是罹患疾病,罹病者又可再依自理生活的能力細分;兩者的需求各自落在「生活產業」與「長照安養產業」之間。生活產業包括健身、健康保養、休閒旅遊、餐點貨物宅配、接送等;長照安養則以醫療、輔具使用與看護照顧服務為主;基於照顧的模式,更能再分為居家式、社區式、與機構式,三種不同場所及尺度的服務。本次長期照顧創業講座邀請旭安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潘照芬創辦人來進行實務分享,與實務經驗傳授,透過生動實務的講座分享中,看潘照芬創辦人如何由一位在護理之家工作的護理師,透過創業規劃、成立事業公司,在高齡健康與長期照顧產業中殺出一條路來,看她如何走過創業的過程,成為長期照顧產業的老闆,潘照芬創辦人為本校護理學院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優秀的畢業生,在讀碩士班時仍在護理之家工作,但當時她就猛生長期照顧產業創業的念頭,透過與師長、經營管理專業人士討論,評估實際高齡產業後,毅然地投入了高齡長期照顧產業的市場。本講座透過演講者讓參與者釐清產業後,才能找出新的利基。潘照芬針對資產與消費力做分析,直言:「現在 50-59 歲的族群,是台灣目前最富裕的年齡層,他們將是未來的銀髮族!」,同時指出「他們最擔心的就是自己的健康問題」,一言以蔽之,銀髮族的保健照顧市場將會快速增加,而且越來越肯花。然而,演講者亦提到儘管生活產業與長照安養產業都因銀髮族快速增加而具有高度發展潛力,長照安養的配套執行仍是個複雜難解的問題:不僅須仰賴政府制定相關規則協助分配、培養護理師、社工、藥師等人才亦需政府介入輔助;運作上,政府、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也須彼此協調。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本活動透過量化指標評估講座辦理的滿意度,包含對於講者的演講內容、講者的表達方式、講者分享的內容等面向進行評估,同時對於活動舉辦方亦進行評估,包含活動辦理時間,活動辦理方式、活動場地空間等進行評估,而在質化方面,針對參與的對象,透過開放性的問題,瞭解其對活動的看法,進行質化評估,包含對本場次講座活動的心得,對於本場次活動辦理後相關長期照顧產業創業的學習,以及對於本場次活動的相關建議。

四、 活動花絮:

0421長照創業講座 2

0421長照創業講座 3

講師介紹個人經歷

講師上課大學部學生聽講情況

0421長照創業講座 4

0421長照創業講座 1

社區相關培力人員聽講

講師演講過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