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5-28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5-28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善盡社會責任構面-種子計畫二

「翻轉台27線-人才培育與健康照護計畫」

活動名稱

寶來國中衛生教育與健康促進

活動日期

109528(星期)

活動時間

下午1000~1100

活動地點

六龜區寶來國中

活動參與對象

六龜區寶來國中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6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二、 口腔健康問題長期以來不受到國人的重視,而檳榔與菸除了是台灣口腔癌的主要危險因子外,其對口腔疾病的衝擊亦是不可忽視的問題,而且近年來新興菸品的大量崛起,未來可能對口腔健康造成另一種重要的威脅,本計畫聚焦於菸檳對口腔健康的危害,利用教育國中小教師及學生了解口腔保健的重要性外,並進一步宣導使其認識菸檳對口腔健康的危害,期能達到預防及遠離菸檳危害。

三、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活動特色:

運用戲劇教學使學童自動自發參與學習,勇於表達展現,以開朗的心情學習,增進聯想力與判斷力,並提升學童學習力與理解力

執行情形:

1.利用戲劇與有獎徵答讓學童對於了解菸檳物質的危害感興趣並加深其印象,使其了解菸檳物質對於個人健康的危害,以及造成危害後對生活的影響。

2.用短劇設計不同情境,並融合天龍八不的技巧,讓學童學習在面對他人的菸檳行為時應該如何應對和勸阻,並有勇氣拒絕菸檳相關誘惑。

3.讓學童上台實際演練前面活動所學,能夠選擇合適的應對與溝通方式來拒絕他人菸檳的邀約,以及模擬在不同情境中勸阻親人、朋友之菸檳行為。

4.結尾的時候,進行活動相關的重點回顧,讓小朋友一同大聲回答問題的答案,並發下宣誓小卡帶領學童進行宣誓。

四、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選手滾筒的使用、同學活動的指導、滿意度調查表

我對本堂課程的學習環境(如:教室環境、設備、時間安排)感到滿意

4.63

我對教學教材(如:教學手冊、投影片、教具)感到滿意

4.70

我對授課老師的專業素質感到滿意

4.76

我認為本堂課程內容具實用性、內容難易度適中

4.70

整體而言,我對本堂課程感到滿意

4.70

整體滿意度(總平均值)

4.70

非常滿意=5  滿意=4   尚可=3   不滿意=2   非常不滿意=1

 

五、 活動花絮:

1090528 1

1090528 2

講述性課程

課程活動

1090528 3

1090528 4

師生課程聽講

戲劇演出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