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7-09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7-27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人才培育與健康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一

「原住民族課程設計與文化交流」

活動名稱

原住民族課程設計與文化交流

活動日期

1080709~27

活動時間

08:00~21:00

活動地點

澳洲坎培拉大學、格里菲斯大學、愛麗絲泉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師和場域人士

活動參與人數

本校教師和場域人士:2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校七月中旬由計劃代表林津如副教授與計劃業師江梅惠委員(由本校校務經費支持)與坎培拉大學作研討與交流。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一、國際原住民族大學與原住民族社區之合作交流:坎培拉大學

那瑪夏部落從2009年莫拉克風災之後,便極力復育生態與自然環境。高醫大團隊從2017年開始執行USR計劃,行動方向也從醫療為主導,向部落學習之後,轉化為以生態環境教育為主的方式來進行。坎培拉研究員Petra Buergelt2017年開始主持「利用藝術療癒、減災與適應氣候變遷:台澳原住民知識交流與創造」結合查爾斯達爾文大學及台灣原住民族藝術家進行台灣原住民知識與藝術的交流。

這一次的對話與交流,在培坎拉大學衍生了二整天的交流工作坊,高醫大團隊呈現那瑪夏社區婦女災後重建如何回應氣候變遷的挑戰,並放映三部那瑪夏紀錄片以協助對方理解台灣脈絡。那瑪夏原住民族社區達卡努瓦重建工作站以結合生態知識與種植傳統植物,試圖走出自主經濟的自立模式。

坎培拉的團隊呈現二個主題,最大宗的為坎培拉大學健康醫療團隊,呈現如何在醫療體系中,發展原住民族友善論述,並且在醫院中打造對原住民友善與文化安全的環境。第二個主題則由坎培拉研究員Petra Buergelt,呈現她從2017年以來,她的研究團隊如何透過藝術作為媒介,推動台灣與澳洲原住民藝術家的交流與學習,協助培力兩邊的原住民能量。

此次交流合作產出:

      坎培拉大學內對於原住民族議題合作的首次跨國論壇

      坎培拉大學網頁報導

      坎培拉合作人Petra Buergelt已受台灣教育部USR計劃辦公室邀請為2019.11.30 台灣USR EXPO Keynote Speaker

      培坎拉大學將於2019.11.邀三位學者與原住民族研究員自費參訪高醫及那瑪夏

      高醫大與坎培拉大學的校級MOU (已於108.9.9.完成雙邊程序)

      擬進行接下來的實質跨國交流與合作

在這兩天的工作坊,我們共同確認雙方執行主題各異的研究計劃(坎培拉團隊以原住民生態知識為核心價值衍生出藝術療癒的路徑,高醫大USR則至那瑪夏進行科學知識與生態知識的教育與對話) ,我們卻共同享有同樣的核心價值。

其一,在氣候變遷脈絡下,原住民生態知識是氣候變遷的核心解藥,但認識的人有限,高醫大與坎培拉大學的計劃均在推廣與推動原住民族生態知識更為世人所熟知。

二,我們的工作必須透過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共同合作,協助大學師生聆聽且學習原住民族知識,協助原住民族表達出傳統生態知識,成為發聲的主體。

三,為協助原住民成為主體,我們必須提供更多機會給原住民族老師,學生,及社區領導人,透過台澳交流計劃,將能更迅速地提升台灣原住民族老師,學生,及社區族人的自信與能量。

綜合以上共識,我們以傳遞原住民族知識為核心目標,建構大學,大學師生及社區的合作圖如下圖一。大學作為一個機構,必須負起社會責任計劃,這個責任不是去改造原住民,而是透過社會行動,鼓勵師生提供技術之時,也積極學習原住民族生態知識。現代化的大學應協助輔以當代的技術,知識,與方法來提升原住民族知識的傳遞,並建構一個具文化安全的學習與醫療環境。

二、國際學術機構或專業組織夥伴關係建構及交流合作規劃: 格里菲斯大學School of Human Services and Social Work (社工學院)

1.     Professor Patrick OLeary (Professor of Social Work / International Discipline Lead),為主要聯絡人

2.     Mr. Glenn Woods (Lecturer, Indigenous Scholars)

3.     Mr. Stephen Corporal (Lecturer, Indigenous Scholars )

在這場次的對話中,我們擬定培力高醫大學生修習原住民知識相關課程搭配社區實作,培育新世代的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學生:

澳洲學術機構Griffith University目前正積極提升校內原住民教師比例,目前全校已有七位原住民教師,在健康、社會工作與族群合解等議題上工作。我們初步與社會工作學院院長洽談,並與原住民教師Glenn Woods探討跨國修習課程。Glenn Woods 是原住民族人,專長領域是原住民族社會工作。他曾到亞洲授課,在Griffith University開授「多元與差異」「澳洲第一民族與社會正義」是以原住民為主體的概念課程,從原住民族觀點出發,有助於學生釐清整理在台灣實作經驗並發展學術論述;此外,「原住民社區與兒童保護」「原住民族產婆實作」等課程以原住民社區實作的方法進行教學,讓學生認識以原住民族為主導的社區實作方式。未來將再持續發展連結,接觸GU更多原住民族健康與原住民生態知識的學者,以展開系統性的跨國學程規劃。我們的合作合約包含:原住民永續知識的課程與專題研究,開啟學生短期交流計畫,包含社區實習與出國留學。

三、培育高醫大教師及研究者與原住民學者合作,產生原住民族永續知識的合作式研究與指導: 培坎拉大學

University of Canberra則是具備跨域整合的行動研究團隊,成員包含達爾文 大學的原住民研究者,也包含坎培拉大學的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學者。與坎培拉大學的合作適合研究型的教師與學生,發展在氣候變遷下的跨國原住民永續生態知識的實踐。我們的合作合約包含:共同合作研究、原住民永續知識的講座與專題討論,開啟學生交流計畫,包含考察與出國留學,開拓博士生共同指導的合作機會。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規劃參與USR計劃的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學生,參加GUCU一學期的課程與實踐行動,以獲得跨國原住民社區實踐的多重經驗。這些跨國原住民文化課程的進修,會與台灣在那瑪夏進行實作均有相互呼應之處。藉由跨國連結的建立,能夠培育出具有國際視野的台灣在地工作者,或具備全球移動力之新世代人材。

學生參與國際計劃之後,可能繼續升學或就業。升學者可以直接進入坎培拉大學與格里菲斯大學發展跨國比較研究,並且可取得雙聯學位(Griffith University)或者跨國合作指導(Canberra University),提升其國際移動力。就業者能夠熟知台灣與澳洲原住民族部落與大學如何實踐部落自主的永續知識,未來就業不論是回台灣偏鄉部落從事健康照顧相關領域工作,或是社會工作,或是成為跨國部落的文化轉譯人才,或是在醫療院所之中,實際具文化敏感度的醫護人員與研究者,均將成為傳遞台灣社會的原住民族永續知識的重要種子。

四、 活動花絮:

 DSC_0328.jpg

111.jpg

Participants at the University of Canberra:

Sitting from the Left: Apuu Kaaviana, Michelle Lincoln (Dean of Health Faulty), Angawa Elder, Chin-ju Lin, Petra Buergelt.

Standing from the Left: Paul Collins (Indigenous Scholar).

Griffith University: Glenn Woods (Lecturer, Indigenous Scholars), Apuu Kaaviana, Chin-ju Lin, Patrick O’Leary, Stephen Corporal (Lecturer, Indigenous Scholars ), Su-fen You, and Dong-Long Lin (KMU, department of medical sociology and social work).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