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10-17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1-09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人才培育與健康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一

「高雄女中課後輔導班 系列活動三」

活動名稱

那瑪夏人才培育-高雄女中課輔班

活動日期

1081017~1090109

活動時間

1800~2100

活動地點

高雄女中互動式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高雄醫學大學師生、高雄女中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高雄醫學大學師生共:10人、高雄女中學生:1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活動的主要目的為在雄女就讀的原住民學生提供課輔的幫助,目的為了是協助原住民學生面對不同的生活環境以及學習環境的改變,藉由此活動達到人才培育以及改善教育不平等等面向。而課輔的內容不只是課業的輔導還包含文化認同、生涯探索等領域,藉由文化認同課程讓學生能夠更了解自身文化,而生涯探索課程協助學生了解各個學系領域內容讓他們面對未來科系選擇有更多元的看法。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在這幾次的活動進行中,可以看到雄女學生與高醫同學逐漸建立的信任關係,學期一開始時課輔時間學生鮮少主動提出問題,但在幾週的互動之後可以看到學生會在過程中主動與課輔小老師互動,此外我們課輔老師也提供雄女雄生課輔後可以問問題的管道,希望能夠藉由這樣子的方式將課輔的場域延伸到教室外的地方。在雄女期中考後的時間,我們也由老師規劃了生涯規劃的課程,透過學習單的填寫讓學生開始思考對於未來科系或大學的想像,也提供了許多管道讓雄女學生能夠對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和學群有進一步的認識。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在將近一個學期的課輔之後,一開始學生較於害羞向高醫的同學提出問題,但透過長期的陪伴以及解題之下雄女學生也變得積極提問。此外,除了課業輔導的部分之外我們也同時提供生涯的諮詢,讓學生對於自己有興趣的學群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從不論是科系的所學內容到畢業後的方向均能提供初步的想法,以便他們之後進行大學科系的選擇。總結這學期的課輔活動,雖然一個禮拜進行的時間不長,但希望透過這樣小小的改變能讓學生的課業以及對於生涯規劃及族群認同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四、 活動花絮:

 

3E7DCE65-A5E7-46C7-BE8E-2D58F50F100E.jpg 

5CE7A3AB-C8E5-4C5B-AFBB-9155DAB946E5.jpg

課輔小老師和高中生的互動

高中三年級的課輔情形

91482871-FCB6-4BD2-8F19-672E2D8E95CE.jpg

D618C089-EC9F-433A-BD42-C43400D49C75.jpg

高中二年級和大學生的互動

高中一年級的課輔情形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