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10-18
活動日期結束: 2019-10-18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人才培育與健康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一

「教師專業成長社群-探索原住民族植物」

活動名稱

探索原住民族植物

活動日期

1081018

活動時間

1500~1700

活動地點

IR3樓創客基地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本校師生:1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次成長社群由社群召集人林津如老師邀請本校教師共十位教師團隊,共同討論原住民族在植物的利用。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社群活動主要分享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植物,由一張兩位原住民婦女坐在小板凳上、頭上圍著頭巾、手上拿著衣料和木頭的黑白照片中,有許多物品來自植物,如: 構樹樹皮可做樹皮衣、麻所萃取的纖維可編織成衣褲、低海拔森林裡的馬藍萃取出的藍色是客家人藍染的原料、竹子可製作各種竹編容器…等,從生活、飲食到醫療,我們對植物的利用無所不在,現場曾老師帶來自家種植的土肉桂,讓老師們品嘗葉子所帶來的肉桂香氣與甘甜,讓人驚艷。課程結束後,其中有位中醫師和曾老師許多關於藥用植物的討論,而林津如所長詢問植物與氣候變遷下所帶來的改變。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本次課程除了知識內容的傳授外除了知識內容的傳授外,亦有植物的實際體驗以加深學習者的印象。課後亦有中醫專長之教師進一步和講師討論原住民藥用植物,獲益良多。

四、 活動花絮:

 0251C75C-6E3B-46EA-B394-A3893ECD25EB.jpg

 A9722D87-FE14-428E-BF55-C878BB5EEF6B.jpg

曾昭雄老師介紹日常生活中使用到的植物

參與者認真聆聽

480739A0-A449-4C34-A68F-4F4DF0938D0D.jpg

5F394B44-F0D6-4CEF-B651-44EABA60AFA6.jpg

課後討論傳統植物-土肉桂

傳統植物-土肉桂的味覺體驗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