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11-30
活動日期結束: 2019-12-08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人才培育與健康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二

「跨領域教學與合作-物理治療直送」系列活動-3

活動名稱

「跨領域教學與合作-物理治療直送」系列活動-3

活動日期

1081130日-1201日、1207日-08

活動時間

0830~1530

活動地點

那瑪夏地區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師生與場域民眾

活動參與人數

本校師生:7人,當地場域人員:約3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此系列活動後期,由高醫物理治療系畢業學姊帶領學生拜訪案家,從旁瞭解物理治療師治療過程,將物理治療直送於那瑪夏的家庭裡,不僅讓地方長者或行動不便之患者更快且更容易接受治療與知識。除此之外,後期的活動加入更多於配合當地地形氣候所需要特定身體條件相關的體適能測驗,以及學生設計的健康操活動,將健康觀念帶入生活中。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到了活動後期,學生們也較能自在與案家或場域民眾互動,學生也在案家過程中發現患者的枴杖常常被忽略更換,因此在患者復健過程中無法成為他們良好的輔助工具,學生自發性地準備相關工具,將每個案家的枴杖都檢查一次,並且作客治化的調整。而在體適能方面,學生將在那瑪夏所見所聞回到學校和蕭世芬老師討論後,大家觀察到當地的爬坡地形普遍,因此於當地的民眾需要更注意心肺及防跌倒的身體機能,所以此次體適能再增加心肺及30秒坐站檢測,更在此次加入學生自主性準備的健康操,與當地民眾一起分享。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在活動的後期,可以看出學生更能在每個個案有不同的觀察,觀察後所產生的問題也會馬上與物理治療師討論,而治療師也會藉由學生們在課本上所學知識導入實際環境中,讓學生們可以更了解如何將自己所學應用在實際的場域內。此次也獲得另外的收穫是學生發現拐杖總是會被忽略檢查,因此學生們都會協細心的幫每個案家拐杖依照身高的不同調整及簡單的維修,讓每位使用者可以用得更安心。

四、 活動花絮:

1081130 01

1081130 02 

學生協助調整案家拐杖-1

學生協助調整案家拐杖-2

 1081130 03

1081130 04 

協助當地居民檢測心肺耐力。

學生帶領當地居民一起跳健康操。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