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11-16
活動日期結束: 2019-11-24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人才培育與健康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二

「跨領域教學與合作-物理治療直送」系列活動-2

活動名稱

「跨領域教學與合作-物理治療直送」系列活動-2

活動日期

1081116日-17日、1123日-24

活動時間

0830~1530

活動地點

那瑪夏地區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師生與場域民眾

活動參與人數

本校師生:17人,當地場域人員:約5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此系列活動中期,由高醫物理治療系老師及畢業學姊,帶領學生拜訪案家,從旁瞭解物理治療師治療過程及宣導相關衛教,將物理治療直送於那瑪夏的家庭裡,不僅讓地方長者或行動不便之患者更快且更容易接受治療與知識,除此之外,透過此活動讓高醫學生們學習醫病溝通及場域實踐。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經由前兩次的初步經驗,活動中期,物治系蕭世芬老師帶領學生一同協助當地居民檢測體適能,內容包含:血糖測試、握力測試、跌倒機率測試……等,讓在那瑪夏的民眾可以更瞭解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以達到健康預防之目的。活動過程中,當地的民眾熱情參與,簡易的提能測試,就像是在跑大地遊戲一樣,讓每個民眾感覺是藉由遊戲的方式瞭解自己的身體機能,這也讓學生和當地民眾互動漸漸的活絡起來,慢慢建立起雙方互信的基礎,高醫大的學生們也逐漸可以大方地向當地居民溝通,並且提醒他們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1.     藉由初期活動時所發現的問題,活動中期,物治系蕭世芬老師帶領學生設計較簡單,取材也相對容易的體適能檢測,不僅可以讓當地民眾瞭解自身的健康狀態,也可以讓物治系的學生從中學習如何在簡便的環境下,設計出能夠因應當地地形所需要的身體條件之相關檢測。

2.     在案家的參訪方面,藉由老師及學姐們的帶領,讓學生們從旁觀察到,未來從事居家物理治療的工作中,家裡的安全及復健工具都需要兼顧到每個個案所生活的環境,例如:需要去觀察家中有多少個門檻,或是從床到廁所距離評估等,這些周遭的環境不同,也會間接的影響復健治療的策略。

四、 活動花絮:

1081116 1123 01

1081116 1123 02

學生於場域準備體適能的相關作業。

學生協助當地居民做握力檢測。

1081116 1123 03

1081116 1123 04

學生觀摩老師與病人之間的醫病溝通。

學生觀察個案的行走在坡度的狀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