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3-25
活動日期結束: 2019-12-30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人才培育與健康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二

「那瑪夏醫療:山下突發狀況陪診活動」

活動名稱

那瑪夏醫療:山下突發狀況陪診活動

活動日期

1080325日、520日、1007日、1207日、1230

活動時間

0900~1300

活動地點

那瑪夏區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學生人數: 3/25 7人,5/20 2人,10/07 7人,12/07 13人,12/30 7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使醫療成為「安心醫療」,解決那瑪夏長者醫學中心就醫不安的問題,醫學中心陪診活動為最佳之取徑。透過學生主動山下陪診活動,不僅能協助解決原鄉病友到醫學中心就診的不安,亦可檢視學生的行動力,甚至提供學生由病人端的視角習得適切的醫病溝通方式。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受限於不同的生活型態與經濟模式,及對就醫環境陌生的不安,常常造成那瑪夏居民延遲就醫的情況,加上偏鄉病友到醫學中心就診時最常遇到的兩大困難:語言溝通問題、醫學中心迷路等問題,因此,透過高醫大學生主動願意於課外時間進行陪診活動,並與民眾互動的過程中,協助其早期發現疾病,及早接受必要的治療。學生也可以在這陪伴的過程中,理解到看醫生不是件容易的事,檢查、看診、批價、領藥等,每個步驟都會需要到特定單位及特定地點,因此,不免於需要在醫院來來去去。在未來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時,會體會到其辛苦,成為一位具備同理心之醫事人員。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達到本校期望學生除了能夠培養在醫學專業教育之外,兼具能察覺弱勢國民由生活需求到健康需求的態度與知能,進而在畢業後成為一位具備人文關懷且願意投入弱勢族群醫療服務的醫療人員的理想。

四、 活動花絮:

108 accompany 01

108 accompany 02

計畫老師與學生一同參與陪診活動。

蔡忠榮院長勉勵來幫忙的學生。

108 accompany 03

108 accompany 04

學生協助長者到門診看診_1

學生協助長者到門診看診_2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