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8-11-27
活動日期結束: 2018-11-27

 

107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核心議題四

高齡長期照護課程模組活動成果報告

活動名稱

優質高齡長照機構參訪、體驗行

活動日期

1071127

活動時間

9:30~16:00

活動地點

悠然山莊/悠然綠園安養暨長期照護中心

活動參與人員

學校教師、職員及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27

活動流程

時間

行程內容

地點

08:20~08:30

報到集合

高醫大風雨球場旁空地

08:30-9:30

出發前往目的地()

9:30-11:00

悠然山莊參訪

悠然山莊

11:00-12:30

機構服務綜合座談

與談人悠然山莊蔡蕙鞠督導

12:30-13:30

悠然山莊餐食體驗

13:30~14:00

出發前往目的地()

 

14:00~15:30

悠然綠園安養暨長期照顧中心參訪

悠然綠園

15:30-16:00

機構服務綜合座談

與談人悠然綠園陳怡如組長

參訪活動紀錄

9:30-13:30 參訪悠然山莊

一、園區簡介

悠然山莊至2018年已創立23年,創辦人許鴻彬先生有感於自身疾病困擾,又苦於無法找到理想的晚年安養機構,因此創辦悠然山莊。據督導蔡蕙鞠訴,營運至今仍未有盈餘,每間安養房型為套房,分為11坪和14坪,月費分別為:11坪房型33800/人;14坪房型38800/人。園區包括長期照護服務12(6床、女6),不開放收外面長輩,只收住民身體健康惡化需二管照護者;安養服務32床,收日常生活可以自理之長輩;養護服務78床,收自理能力有部分需協助的長輩,二人房型月費39800元,三人房型月費35800元。

二、  園區的特色

建築取經日本ㄇ型建築及花園,採光通風良好,並設有有水耕蔬菜區,園區內的住民平均年齡為88歲,照護方面:重視住民的自立支援(不包尿布、不臥床、不約束),提供輔具的正確選擇,落實具人性有自尊的照護,房間和公共空間布置個別化,極具家庭氛圍,照護人力年輕化,有82位工作人員,留任策略包括:提供實習生仿同新進人員的訓練、提供工讀機會,願意留下來成為員工者有津貼,並可補助最後一年的學費,平均人員留任5-7年。創辦23年來未有客訴案件,評鑑屢獲優等佳績,可見其照護品質獲外部肯定。

14:00-16:00參訪悠然綠園

一、園區簡介

悠然綠園(前身長青老人公寓),規劃200床,105年營運至今已滿兩年。樓層分配如下,一樓設有照顧咖啡館,讓照顧者可休憩,提供照顧者喘息服務。另有社區教室、烘焙坊、圖書館、健康促進館、長照諮詢站等,提供多元的服務;三樓為社區長輩的健康促進教室,定期開設許多課程供高齡者選擇。三樓設有失智專區24床,可提供失智長輩個別化的照護;四樓提供長照服務給需二管照護者,分為養一、養二區;五樓養護中心。日間照護目前有29位長輩,四樓、五樓收85位長輩。工作人員62人。悠然綠園亦提供居家服務,提供台南安平區等6區的居家照護。

二、園區的特色

提供多元且優質的照護服務,例如幫長者作手浴或復健治療等。提供人員專業的訓練,園區曾找日本弘德會講師來上課,照護人力年輕化,園區落實「盡量不取代長輩可以自立的功能」的照護理念,為活化長輩的生理機能,園區安排許多健康促進的活動,如:美甲照護、戶外活動、認知活動或才藝活動等供長輩選擇。不只打造機構優質服務,園區更是把社區營造概念帶進來,將照護融入社區服務。評鑑為優等,是台南地區唯一一家獲此殊榮的安養機構,可見其照護品質獲肯定。

參與此活動之教師、職員及學生皆對本活動感到相當滿意,有人表示經由此次活動,對長照發展及專業應用上極有幫助,對參訪機構也表示讚賞與肯定。

       


四、活動花絮附上照片

107112701

107112702

蔡蕙鞠督導介紹機構服務

參訪悠然山莊

107112703

107112704

參訪悠然山莊

蔡蕙鞠督導介紹悠然山莊

107112705

107112706

參訪悠然綠園

陳怡如組長介紹悠然綠園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