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8-11-15
活動日期結束: 2018-11-15

107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核心議題四

107111507

高齡長期照護課程模組活動成果報告

活動名稱

遊戲治療和老人周全性評估體驗

活動日期

1071112

活動時間

17:00~18:00

活動地點

第一教學大樓 N335

活動參與人員

護理系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15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優化老人護理課程的建構,並測試遊戲治療及老人周全性評估教學活動的適當性。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學生體驗可能會在課程中運用到的遊戲治療及老人周全性評估的教具,藉由實際試玩桌遊和測試周全性評估箱內的器材,經由師生討論後評價與培養老人照護知識的適當性,並且提出建議與感想。

三、 活動之質化指標:參與同學體驗過遊戲治療及老人周全性評估器材的活動後,皆認為這些活動適合納入老人護理課程之教學活動,但有幾項建議可以讓這些活動規劃更佳:

1.     在「大富翁賓果遊戲」中,同學建議減少數字球的數量,並點出球的數字太小以及缺少一顆61號球的問題。

2.     在「我是快手指」的遊戲中,同學建議當老人進行遊戲時,可以請其中一位玩家負責翻牌,或是請玩家輪流翻牌。並且簡化遊戲流程變成看翻出什麼動作的牌卡就做上面指定的動作,然後直接做出數字卡上的次數,減化遊戲需要計算的原規則,最後依照誰先做對獲得一分。

3.     在「實話實說」中,同學指出如果要進行遊戲,需要先對其他玩家有一定的認識,如此才能玩得較為熱絡有趣。所以如果老人在進行遊戲時對彼此都不夠熟悉,很有可能玩不太起來這個遊戲。

4.     評估器材種類適當,建議可以提供一張使用說明。

四、 開放性意見:                                                   

五、活動花絮附上照片

107111501

107111502

測試周全性評估箱內器材

測試握力器功能

107111503

107111504

體驗「實話實說」

體驗「大富翁賓果遊戲」

107111505

107111506

體驗「實習醫生」

體驗「我是快手指」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