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8-06-08
活動日期結束: 2018-06-08

107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核心議題四

「長期照護咀嚼吞嚥暨口腔照護跨領域整合照護教學課程」活動

活動名稱

口腔吞嚥機能與評估

活動日期

10768()

活動時間

10:30~12:45

活動地點

旗津蔣公感恩堂

活動參與人員

劉秀月助理教授、口衛系三年級學生4

活動參與人數

26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吞嚥問題常見於老年人。根據陽明醫學大學及台北護理學院在 2002 年針對台北地區長期養護機構內的老人所做的調查(1)1221 位個案中,51%人有吞嚥問題。其中插有鼻胃管的病人有 97.5%有吞嚥問題。

現今台灣已經邁向高齡社會,因為老化所帶來的影響涵蓋範範圍極大,而吞嚥障礙就是其中一個。年齡本身並不是導致吞嚥困難的原因,但隨著年老而產生的中樞及週邊感覺運動系統的退化,卻會造成吞嚥困難,或者已經存在的吞嚥問題更加嚴重。

我們希望藉由教導長輩如何訓練自身咀嚼肌肉以及按摩唾液腺的方法,讓使社會大眾更明白吞嚥障礙可能會對他們所帶來的影響,以及避免吞嚥障礙的方法,進而提升進食安全。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l  說明年齡增加對身體可能造成的影響,教導評估自身口腔機能的方法,並且讓長輩親身去測試。

l  進一步透過帶領長輩進行口腔運動,來促進口腔機能,提升吃的能力;更以實作,教導長輩注意食物性質,提升進食安全。

活動時間

過程與內容

20分鐘

講解如何評估口腔機能(吞嚥測試)

20分鐘

實際演練體驗

Ÿ  EAT-10量表與RSST測試

Ÿ  健口操

20分鐘

講解何謂增稠劑、使用時機及調製方法

15分鐘

實際體驗不同濃度的調整食

15分鐘

動手調製體驗

10分鐘

介紹健口操

15分鐘

實際練習健口操

20分鐘

問卷&問答+Q&A

三、 開放性意見

l   這次的活動還滿有趣,從一開始的問卷測驗到中間的試吃測驗,甚至最後的健口操,社區的長輩們都很有熱情地跟我們做互動,而且每個長輩們的口腔狀況都還不錯,看到這些情形,讓我覺得有被激勵到。當然不可避免的也是有些部分沒有做得很好,像是投影片跟問卷的字體太小,這讓長輩們看得有些辛苦。這次也要謝謝老師幫我們準備所需要的食材,甚至幫我們加強補充細節給長輩聽,這次活動才會如此順利。

l   教導一些長輩口腔方面的知識我覺得是一件很新鮮的體驗,以前都是面對小朋友去做衛教很少有機會能衛教給長輩們聽,而要注意的地方也不太一樣,像面對長輩們說話速度不能太快用詞方面也要盡量簡單,這一次的衛教就有好幾次講解完了但長輩還是一頭霧水,所以如果還有這樣衛教的機會要多注意這方面的用詞,這一次還有一個沒有考慮好的地方,就是準備的食物太多都是甜的了,而甜的食物喉嚨又容易產生痰增加了吞嚥的難度,也看到很多長輩們都一直在喝水,這一次整體來說覺得還是不錯跟長輩的互動也蠻歡樂的,覺得學到了很多東西從討論要怎麼衛教到東西要準備什麼,讓我更了解到年長者對吞嚥的難度、真的吞嚥困難要給長輩們吃什麼而什麼比較容易吞,都是這次學到的知識跟經驗,希望以後面對到吞嚥困難的人能把這次學到的用上。

l   以前也不是沒有機會去幫老人衛教,但因為不會台語的關係,我全都推辭了,所以才會認為老人比小孩更難衛教,還以為他們都很固執,甚至不聽我們說,畢竟他們比我們活多很多年。不過這次實際去拜訪過後才知道事實並非如此,老人都非常的活潑,而且也很配合我們的課程,衛教下來非常的順暢。不過,這次的衛教還是有值得檢討的地方。首先我們在印問卷的時候要把字體再設計的大一點,至於還有一些長輩不太識字的部分,我認為我們要把問題先以簡單明瞭的方式先講解一下。

四、活動花絮

107.06.08.001

107.06.08.004

講解何謂吞嚥問題

說明如何評估口腔機能

107.06.08.002

107.06.08.003

邀請社區長輩一起進行吞嚥自我檢測

調製不同濃度的液體調整食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