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10-09
活動日期結束: 2019-10-09

 

活動名稱

科普教育與科學傳播

活動日期

108109(星期三)

活動時間

11301400

活動地點

本校第一教學大樓N532會議室

活動參與對象

教師

活動參與人數

23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主軸108年度目標有規劃要建立「生技製藥與粧品」相關平台,為使能夠更有效率的達到平台建置的目標,本次活動邀請了台大科教中心的創始人陳竹亭教授,來談談他在科普教育推廣,尤其是科普平台建置方面的經驗。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活動的規劃包含2大部分,12:00-13:00 由陳教授以演講的方式分享他對科普推廣的經驗,此部分與教師成長社群結合,邀請跨領域社群「環境毒理資訊」社群的老師一同參與,主題為科學教育與科學傳播;13:00-14:00則主要保留給藥學院師長,與陳教授針對平台建置及推廣的經驗(knowhow)進行討論。由於陳教授於化學及科普方面的專長,在演講之後的討論時間,也吸引了化學系及生物系的老師留下來繼續討論。討論的內容包含資訊科技於科普傳播媒體應用的經驗分享,經費的來源,文章內容的拿捏等。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1.     CASE報科學為國內知名的科普網站,內容豐富。陳教授分享他們是以經營文創的精神和圖像化方式來讓網站活潑生動。科普傳播活動除部落格(推薦wordpress)上的文字經營以外,也可以善用影音頻道(youtube)讓內容更多元。以講座為例,除講座的影音檔連結,更可將該主題和講者的相關訪談和新聞依同主題式的放到網站上,一方面達到延伸閱讀的功能,二來也增加網站的可看性。

2.     CASE的經營靠的是校內的學生工讀完成,可善用學生對於科技及美工的熟悉度,但經營平台也需注意網站安全性,須定時留存備份以避免成果被駭客破壞。

3.     沒有寫得很完美的科普文章,需要透過練習才能進步,可透過簡單的互相校稿來完成稿件審查。需要累積足夠的文章平台才會達到有可讀性。

四、 活動花絮:

 5 1 1009 1  5 1 1009 2

圖說一:雅凡老師介紹講者

圖說二:陳教授分析傳播科學也須專業

 5 1 1009 3  5 1 1009 4

圖說三:CASE以文創精神行銷科普

圖說四:科普即把硬知識變軟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