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7-28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8-02

 

活動名稱

智慧健康海外研習─藍海學園計畫

活動日期

108728(星期日) ~ 82(星期五)

活動時間

08001730

活動地點

大陸禾新醫院、明基醫院

活動參與對象

醫院院長、副院長、處長、科長、指導老師、實習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30

一、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了建立健康科學院長期穩定之「海外教學/研究/學生學習網絡」,本學年共有8位學生前往大陸實習,上海禾新醫院有醫管資系4位、公衛系1位學生,蘇州明基醫院有醫管資系3位學生,實習期間為7/1~8/23,每人總實習時數為320小時。本次活動重點與目的條列如下:

1.     了解學生實習狀況,以及處理需要協助事項。

2.     了解醫院實習規劃,以及實習指導細節。

3.     參訪醫院各單位,了解醫院經營理念、架構與特色。

4.     討論後續教學、實習與研究意向,建立永續合作共識。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1.     禾新醫院有醫管資學系大學部學生4位,以及公衛系大學部學生1位,依據醫院職缺與學生興趣安排固定實習單位,分別為資訊處、行銷處、國際處、企劃處與人資處,醫院給學生獨立製作專案,包含資訊系統建構、年卡會員分析、行銷活動企劃、人力資源盤點、國際客戶服務流程再造等等議題。

2.     禾新醫院安排學生住在鄰近一個小區的大樓公寓,步行約15分鐘,末學陪同走了一趟,有門禁,住宿環境安全、便利,月租約5萬台幣,由醫院支付。本校5位學生獨立居住,可互相支援與協助,學生住得還能適應。

3.     雖然禾新醫院在黃如君人資長的帶領下比較有壓力,但是大部分學生都適應良好,能夠符合醫院的要求。但是有一位同學個性較內斂,在有壓力的情境下容易退縮。特別跟黃處長協調這位同學的帶領方式,會調整給予比較自主的專案議題,並且比較和緩的帶領方式。感謝禾新醫院的實習老師都很用心指導我們的學生。

4.     黃處長帶領我們參觀了禾新醫院的各個部門,接待大廳、眼科、復健科、門診、國際部、手術室、嬰兒房、病房、藥局、中醫部……等等單位,黃處長很仔細的介紹各部門的特色與發展規劃。

5.     禾新醫院並未加入大陸醫保,因此業務以高階健檢與服務台商為主,經營策略較為商業化,主要與各大公司簽訂高階主管健檢契約,以及與各大保險公司合作,看診環境相當優雅。

6.     禾新醫院吳振龍院長特地召集了各學生實習指導老師參與訪視會議,由學生說明他們在醫院的專案任務,以及目前執行狀況,再由指導老師補充說明,末學適當提出問題,以協助學生在實習過程能夠學到實務經驗。

7.     禾新醫院希望未來能以半年至一年的長期實習為主,並期望學生畢業後能夠留下來繼續服務。若有學生願意長期在聯新集團或大陸發展,將再協助學生前往長期實習。

8.     明基醫院有醫管資學系大學部學生三位,實習單位採輪調制,兩周輪一次,共需輪調四個單位,皆為管理部門。訪視會議由薛富原副院長親自主持,教研部何罕亮科長,以及各單位實習指導老師參加。會中由學生說明自己的工作任務,並由指導老師補充說明,學生對於實習工作適應良好,沒有需要特別協調的事情。

9.     明基醫院規模相當龐大,為準三甲醫院,雖然服務對象以台商為主,由於醫生親切有耐性,婦產科與小兒科具有高度口碑。教研部陳潔小姐帶領我們拜訪各個部門,包含:各診區、藥局、病歷室、中醫院、小兒科等等,詳細講解目前營運狀況,以及未來發展策略。在討論過程中,讓末學對明基醫院的整體狀況有更深刻的認識。

10.  明基醫院安排學生住在相關企業的員工宿舍,由於距離較遠,學生需要搭公車往返,由於門禁森嚴,未經申請無法訪視,因此,僅了解學生住宿狀況,未實地查看學生住宿環境。本次學生住宿房間與上一期不同,並沒有床墊老舊和跳蚤騷擾的問題。

11.  找了一個學生都有空的假日,請全部學生吃飯,在比較輕鬆的場合,學生也比較願意分享實習和生活細節。大致上,學生都適應良好,明基醫院的男同學適應力和抗壓性較強,因此,跟醫院的陸籍幹部相處融洽,也受到蘇州台辦和台商比較大的關注,偶而會一起去爬山和吃飯。禾新醫院的部分,因為黃處長個性比較直率,講話比較直接,學生已經很習慣學校老師們的和顏悅色,比較覺得有壓力,在跟陸籍幹部相處的時候,有文化和語言理解上的差異,偶爾會有一些小誤解。未來,學生前往大陸實習時,有必要先做個篩選和行前訓練,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12.  跟禾新醫院合作了3年,明基醫院2年,整體而言,本次訪視有比較聚焦的共識,而且也建立了穩定的聯繫和合作模式,不用再透過台灣窗口層層轉達而延誤訊息的傳遞,期望未來能夠相輔相成,共創成功的兩岸實習模式。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1.     訪視實習學生共8位,洽談主管禾新醫院6位,明基醫院7位。實際了解每位學生實習任務與工作狀況,皆相當符合實習目的。

2.     醫院之實習規劃適切,每位學生都有一位實習指導者,能夠依據自己的專長進行深度學習,達成實習目標。

3.     將於下次本系實習委員會議,提案討論遴選學生、長期實習、畢業留任與學術合作之相關方案,期望讓學生有不同的視野。

4.     與禾新醫院達成以下具體合作共識:(1)11月確認實習名單,可以即早規劃學生的實習專案和議題,讓學生有充分時間學習先備知識;(2)該院復健科剛在發展中,希望有防護員職照的他系同學前往實習,協助建構完善的運動輔助機制;(3)吳院長很期望能夠來本校授課,傳授學生醫院管理實務經驗,目前已在規劃適當的合授課程,並且尋找適合的議題和學生,讓吳院長共同指導研究生;(4)待吳院長和黃處長休假回台灣,將邀請蒞校演講。

5.     與明基醫院達成以下具體合作共識:(1)學校於11月確認實習學生名單,由於學生反映輪調方式較像是見習,學不到較深刻的知識。因此,從下一屆起,改以專案方式進行,依照學生意願,讓學生待在適合的單位,依據院方的需求先行指派專案議題,有些資料也可以在台灣先行收集;(2)院方希望實習期間在半年以上,並有機會留下來繼續服務,因此,將了解學生的就業意向,若有適合的即予以推薦;(3)醫生有做學術研究與期刊發表的需求,期望在學生執行專案的同時,能夠有老師的參與,與高醫大的老師進行更密切的學術合作。

6.     整體而言,本次實習訪視與醫院參訪確實符合高教深耕之具體精神與任務指標。

一、 活動花絮:

 

6 4 0728 0802 1

6 4 0728 0802 2

禾新醫院吳振龍院長合照

黃如君處長彙報學生實習概況

6 4 0728 0802 3

6 4 0728 0802 4

建置中的復健室

舒適的單人病房

6 4 0728 0802 5

6 4 0728 0802 6

明基醫院薛富原副院長、何罕亮科長合影

病歷室簡介

6 4 0728 0802 7

6 4 0728 0802 8

藥局與校友討論給藥系統的建置

令人驚嘆的兒科玩具商店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