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5-17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5-17

活動名稱

保有8020健康好口腔(腔健康促進及提升)

活動日期

1080517()

活動時間

08:30-12:00

活動地點

娜麓灣原住民老人日間關懷站

活動參與人員

劉秀月助理教授、口衛系四年級學生3

活動參與人數

15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藉由口腔衛教活動的討論,了解社區長輩概況。在指導老師指導下,由學生根據活動主題,設計貼近、適合長輩的口腔健康促進衛教內容。透過口腔健康促進活動的執行,學習指導娜麓灣社區長輩學習口腔自我評估、清潔與口腔健康自我照護,減少口腔問題與吸入性肺炎的發生;進一步透過帶領長輩進行口腔運動,來促進口腔機能,提升吃的能力;更以實作,教導長輩注意食物性質,提升進食安全。同時,學生透過該活動,可增進口腔照護技能,學習從與長輩的互動,來貼近長輩的生活經驗和需求,發現長輩的口腔問題,進而思考與學習如何實際協助長輩改善口腔問題。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以健口操為主體的活動設計要點,從口腔的構造開頭,再介紹到口腔的機能有哪些,再輔以三個體驗的遊戲,因而串連起這週的「口腔機能」衛教主題。這樣活動設計的目的在於先讓長輩們瞭解口腔有哪些機能,以及若是失去了這些機能可能會引發哪些問題,讓長輩們先明白促進或維持口腔機能的重要性,進而引起長輩們對於後續的健口操訓練與活動參與的意願與興趣。活動特色在於:欲傳達的衛教內容(健口操)很集中而非零散,搭配上的小遊戲也很容易上手。然而,在實際執行後,我認為健口操的部分可能太多了點,到最後面要跟著影片一起做時,有些長輩顯得興致不太高,因此這部分在未來需要調整:前面介紹口腔機能的篇幅需要再增多,後面健口操的部分會改將影片切割,而不用放整部影片的方式,穿插在每段簡報之中,讓長輩們分段練習。

三、              開放性意見  

5/17到娜麓灣社區衛教,衛教對像是原住民的長輩們,他們很親切又友善,也因為這樣我們在衛教時不再那麼緊張和拘束了。衛教的準備工作我當然也有做不好的地方,我沒有將所用的材料項目和數量,清楚的回報給老師。討論時,不懂口腔清潔及口乾測試的儀器的操作沒有馬上發問,還有在衛教時幫長輩測試口乾及口腔清潔時,沒有和組員分配好工作,導致衛教進度拖延。我更應該替長輩著想,要怎樣提升問卷蒐集的速度及效率,不要有讓長輩空等的狀況發生,這些都是我應該反思的。還好有大家的包容和默契,讓這次的衛教可以順利完成。衛教不可能一次就做到百分之百很完美,但是要每一次都有進步,這樣衛教才有意義。因此我從大一開始,我每次衛教完都想,這次的缺點在哪裡,又有哪些好的部分是可以保留的,下一次衛教我要有所改變。以前我是一個上台說話很膽怯的人,經由衛教,不管是對小朋友或對長輩,看著他們專心的聽我衛教,我就越來越不害怕了,因為我知道他們願意聽我教,我就心滿意足了,也開始有信心了。所以我要謝謝老師安排這次的衛教,讓我可以訓練說話能力,又可以認識原住民長輩,以及分享中午聚在一起的時光,這樣的學習非常有意義。

四、活動花絮

3 2 0517 1

3 2 0517 2

學生開場介紹今日主題

講解潔牙方式

3 2 0517 3

3 2 0517 4

示範牙線使用方式

講解銀髮族常見口腔問題

3 2 0517 5

3 2 0517 6

互動小遊戲:橡皮筋傳傳樂

社區長輩運用口唇肌肉傳遞橡皮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