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5-13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5-13

活動名稱

護理長照者口腔健康照護課程

活動日期

108513()

活動時間

13:10~15:00

活動地點

CS207教室

活動參與人員

劉秀月助理教授、林佳儒講師、護理系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2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這次活動目的在於,藉由跨域團隊合作訓練讓不同領域學生接觸,了解其他領域的專業特性,互相學習以提高將來照護品質。讓同學深刻瞭解能享用美食的美好,瞭解漱口、刷牙、假牙的保養等口腔照護基本知識,瞭解防止咀嚼吞嚥機能降低及吸入性肺炎的健口操。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首先課程大綱內容講授,了解口腔清潔重要性與原理,結合實際操作體驗課程,讓護理系同學進行口腔健康自我檢視,使用牙菌斑顯示劑,在對應的牙齒上標示染漱口後殘留染色處,進行潔牙指導,用正確方式將長期忽略的地方刷乾淨。咀嚼吞嚥自我評估,包含自評式咀嚼能力評估量表、咀嚼能力評估、聖式吞嚥問卷及反覆唾液吞嚥測試(RSST),透過量表及測試步驟評估咀嚼吞嚥能力。口腔機能口乾檢測,可使用方糖實驗及唾液流速測試口腔乾燥程度,並透過按摩唾液腺增加流量或是舌頭運動刺激唾液分泌。咀嚼吞嚥食體驗,調製增稠飲食,體會咀嚼吞嚥困難病患飲食限制。

三、 開放性意見

l   跨領域學習是很特別的經驗,第一次接觸這樣的課程,可以互相學習不同科系的專長,受益良多

l   謝謝劉老師用心設計的體驗課程,不同於以往的照護課程,透過親自體驗實作,可以讓大家更能體驗患者之感受,顛覆自己原來的想像。

l   在護理系課程中沒教授過咀嚼吞嚥評估,原來在護理還有需要注意吞嚥的問題。而且咀嚼吞嚥問題可以有方法可以改善,讓患者也能享受美食,這樣的課程不同以往。未來在護理學習上,可以融入口腔照護議題。

四、活動花絮

3 2 0513 1

3 2 0513 2

老師講解口腔健康照護技巧

學生互相實際操作牙菌斑評估

3 2 0513 3

3 2 0513 4

學生實際體驗吞嚥

學生實際體驗增稠劑飲食

3 2 0513 5

3 2 0513 6

學生實際體驗咀嚼唾液量評估

老師指導學生製作增稠劑飲食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