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5-09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5-12

活動名稱

 2019韓國首爾國際美容展

活動日期

10859(星期四)108512(星期日)

活動時間

09001800

活動地點

南韓首爾

活動參與對象

香粧品學系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11 (3位系上老師與8位系上學生)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韓國首爾國際美容展是韓國規模最大美容展暨B2B平台,參加者來自世界各地,包含專業買家、銷售平台、大小品牌商、專業製造商、瓶器商、周邊材料/儀器商及學術單位等,各自針對業界趨勢、未來展望、現有市場訊息進行交流與分享。透過展場參觀及聆聽演講的過程中了解化粧品配方及原料新趨勢,同時了解新的包裝材料及行銷方式,將有助於提升師生在業界資訊的更新。韓國是全球第三大化粧品代工國家,在產品研發、包裝設計與精密製造均具有一定影響力。美容展結合韓國各大美容、美髮、健康、醫療、Spa等專業領域,是韓國與鄰近國家參展商展示最新產品的良好契機。

展品範圍包含:

1. 原料及化粧品生產設備、製劑生產設備、粉碎生產設備等。

2. 化粧品包裝材料、包裝設備等。

3. 生產設備,包含純水設備、流體設備及淨化設備。

4. 物料輸送設備、GMP技術諮詢、化粧品實驗室設備/耗材、檢測儀器。

5. 化粧品製造加工相關技術等。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系師生參與51011日於韓國舉辦的首爾國際美容展,藉此將實地觀摩學習國際原料相關資訊,藉由實地觀摩學習國際原料、包材與配方的相關資訊,增加學校課程與市場之連結此外,也藉由此機會與廠商溝通業界需求,強化產學聯結,拓展學生在實際應用面的視野。此次參觀美容展獲得以下訊息:

1. 產業人才及配方原料需求:透過與廠商溝通了解產業人才需求,以及市場中配方原料改善需求,並增加學校課程與市場之連結,進一步促進產學合作的機會。

2. 包材、包裝創意概念:觀察目前市場上的包裝模式與創意展現方式。

3. 業界趨勢:包含市場數據、流行風向、創意、創新素材或技術等,以利增加學校課程與市場之聯結。

4. 創新保養品劑型之開發:尋找具有話題性及開發價值的劑型,有助於調製課程中新配方的了解與嚐試。

學生觀展心得與活動照片:

羅翊禎(香粧三)

    因為主修香粧品系,除原本課業上的基礎知識有時課本上的知識還是需要透過實際看到或是親身體驗過才能更深刻地將其記在心中因此想要實地走訪美容展,全球各地的大城市每年都會在固定的時間舉辦國際美容展,幾天的展期吸引各國的香粧、美容、生物醫學等相關領域人士參展,美容展會展出近期該國家或是全球之流行趨勢。此次的2019首爾國際化妝品及美容展首爾國際化妝品及美容展,在出發之前,要先到美容展官網做登記,到現場才能換取識別證,取得識別證的登記處效率非常高,將電子信箱的參加確認信交予工作人員確認,工作人員便現場將參展人士的識別證列印出來,從展覽的一開始就給人有效率、專業的形象。

        展區非常大,我們逛了一個下午也逛不完,有上百家廠商設展,除了韓國廠商,另外也有中國、台灣廠商參展,台灣的國旗也在會場中和其他國家一起掛在高高的天花板上。在展場中遇到台灣廠商時特別感覺親切,人不親土親,地緣關係真的很能拉近彼此距離,台灣廠商知道我們是台灣人,也會很開心的招呼我們,能遇見他們真的非常開心,也非常感動台灣的廠商能夠站在國際性的展覽中讓大家看見。

        在展區看到很多新奇的事物,像是我們一進入展場,就看到一台超級大台的自動攪拌機,在學校看到的都是小型的,他光是攪拌槽就比我們一個170cm的同學高了,攪拌葉片也是之前課堂上有介紹過的但體積放大了許多,從一進展場就讓我們開了眼界。在香粧品產業上我們也非常重視包材的選擇,我們進入展場第一個參觀的展區就是一個包材廠商,櫃上陳列了許多新型包材,我們也發現此廠商製作了許多專櫃大品牌的包材,令我們很驚訝,廠商人也非常好,很熱心也很熱情地用英文和我們溝通,解釋這些包材的使用方式,也和我們交流彼此的背景。

        此次去韓國參展,也不免俗的會和當地人有些交流,韓國整體給我的感覺和台灣很像,接到整齊度和台灣差不多,不過韓國本就是一個重視美感的地方,人們穿著上就會比台灣更要整齊,在韓國街道很少看到人穿拖鞋、女生也很少人素顏出門,也可能因為我們去的是首爾,才會有此現象,不過在路上是真的很少看到人們穿拖鞋,和韓國相比,在台灣街道上給人的感覺或許會多一絲隨和。

        這次的韓國行,在專業上讓我們更貼近市場,親身去了解現在國際市場上的趨勢,也激發了我們在專業上的創意,看了許多廠商新興的包材、儀器、製劑以及保養技巧,讓我驚覺原來還有這一塊的市場可以讓我們去發揮,原來有這麼多東西是我沒有想到的,這種感覺真的很新奇,讓我可以跳脫我原本既有的思想,能夠將眼界放大。除了在專業上,也讓我更了解韓國的當地文化,我深深覺得要了解一個國家,你必須要去親身走訪,聽別人說的,那永遠是別人的,你只會對那個地方有幻想,何不親身走一遍,自己去體會,換你來說出你自己的故事。

蘇宇琦(香粧三)

    這次很幸運地能跟著老師一同前往韓國參加美容展,這次我第一次參與這樣大型的美容展,看到很多東西都感到相當新奇有趣,也見識到許多新式的產品及機器,拓展了眼界,是一個收穫很多的體驗。一開始入場,開門見山就看到一台超大的攪拌機,讓我們不禁目瞪口呆,待在那研究了好久,隨後則是一些機器的展示區,有許多面膜是直接在現場進行填充、封膜的,從打開封袋到填充再到最後封膜的路線在我們面前一覽無遺,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觀看生產線的運作,令人感到非常興奮。接著逛到了一家專業是包材的攤位,攤位上真的擺滿各式各樣新奇的包材,服務人員也很認真地為我們解說,最特別的為一個一次性使用的包材,在按下按鈕後,能使原料釋放進入溶液中,等到需要使用時在按下按鈕,達到延長期限及保護原料等效果。另外我也發現,展覽中非常多廠商喜歡用針筒造型作為包材,一方面造型特殊,一方面也是能達到控制釋放的效用。

    除了包材之外,當然也逛了許多化妝品和保養機器的攤位,甚至台灣也有四家廠商有參展!其中一家很有特色,主打能去角質的硅藻墊,於洗澡時當作擦澡巾一般使用,能使皮膚更滑嫩,我們也和他購買了一個帶回台灣要試用看看,實在非常特別。還有很多像是洗臉機等等的機器,也有讓我們用手試用,都非常新奇,雖然不確定是否真的有效果,但也算是見到了新式的機器。

    這次去韓國美容展的體驗真的非常難得,也很開心自己能夠一同前往參加,在展場裡真的能夠發現許多新奇的包材或是產品,每個廠商也都非常用心在準備,逛了一輪下來後也能夠發現近期化妝品的趨勢為何,廠商大部分都喜歡做哪些產品等等,讓我在化妝品領域又增廣見聞了。還有很多也很新奇的產品沒能介紹到,只挑了幾個較印象深刻的,但其他產品也真的都非常新穎,若是下次還有機會,還是想再參訪一次美容展,再次擴展我的視野。

吳昀蓁(香粧碩)

    於韓國美容展中發現到最近流行趨勢為使用金箔、金奈米、以及針筒撕剝式面膜,在使用中可以感覺到與一般面膜的觸感完全不一樣,像附圖中金色面膜,很特別的是敷完臉後,可將金色膠體撕下並泡入熱水中,即可變成菁華液,而另一款為生物膜面膜,觸感即為舒適以及貼附,可以完全貼緊肌膚好讓肌膚達到完全保濕的效果。

    另外印象深刻的是,在美容展中也可以看到不同的包材以及平常看不到的大型均質機以及工廠製作面膜填充產線,可以由此看到時代的進步,一開始由人力接著半人力半機器,到現在全機器就可以完全將產品一直線生產出來,真的驚為天人,由此可知在粧品市場中需求量是非常大的。

    這次美容展當中,我覺得對於粧品界又更加認識,不管是包材、儀器、保養品,都有著更有創意的想法,顛覆平常所看到的東西,對於我未來又更加堅定我想到化粧品公司上班的想法,創意是粧品產業的一個附加條件,可以由創意讓顧客更加滿意,也可以讓創意達到顧客的需求,只能說美容展對我來說受益良多。

江孟萱(香粧三)

    這次到韓國參加了2019 Seoul International Cosmetics & Beauty Exposition,這次有各式各樣的廠商參展,除了常見的化妝保養品品牌商之外,還有OEMODM廠、器械廠商、包材商。在本次展覽中,看到最多的保養品類型就是添加金箔或者是包材做成針筒狀的面膜及精華液,這似乎是韓國保養品最近的流行趨勢。還看到了牙齒冷光美白、微針滾輪等以往只會在診所才會看到的療程,也推出了居家護理的產品,像是微針滾輪就分為2mm以及0.25mm的滾輪,較粗的微針是由專業人士操作,而0.25mm的則是可以居家使用的;而微針的產品除了滾輪之外,還看到了一個專門針對痤瘡開發的產品,產品內含有微針成分PHYTOSILICA,可以幫助成分穿透。除了居家護理的產品之外,居家的美容電器也在展場中多次出現,有一般在台灣也常看到的導入儀,也有很多和光有關的美容儀器,像是宣稱可以促進皮膚的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增生以達到淡化細紋的紅光LED、幫助消炎及促進新陳代謝的近紅外光等,除了做成一般美容儀的外觀之外,也有做成面罩的產品。在展場中也不乏來自台灣的廠商,其中有一家販售去角質片的廠商,是將橡膠及珪藻土混合製成的薄片,沾濕後在皮膚上畫圈就能溫和的去除老廢角質。

  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這次展覽中,看到了很多和台灣美容展不一樣的廠商,感覺比較先進,像是有專門研究傷口癒合的成分應用在清潔用品上的,也有藥廠開發保養品,在介紹時可以附上他們的實驗數據的,講解員能夠詳細地介紹,會讓我感覺比較可以信賴,然而不是展場上每一攤都能夠做到這麼厲害,各攤位之間的水準差距也不小,但就高雄的美容展而言,從規模、攤位性質以及素質而言都與韓國的化妝品美容展相差甚遠。透過這次的參觀與以往的經驗作比較,我學習到一些關於展覽的事情,譬如說展場內的燈光、動線規劃以及攤位布置給予參展者的感受,像我就偏好光線充足的展場,要拍照記錄都不用擔心太暗;攤位的布置會因為各攤位的性質以及定位不同而不同,我覺得在這方面韓國的廠商們都做的很好,不太會有讓我懷疑這個品牌價值的想法出現,像是醫美類型的就會偏向簡約的風格,讓人有成熟可靠的感覺,而展出機器的廠商們大多不會布置攤位,參展者的視線就會聚集在他們的產品上;有一個化妝品的攤位讓我印象很深,因為他們的產品是比較歐美的風格,在眾多可愛的韓系化妝品品牌中脫穎而出,他們的攤位用色選擇黑色跟飽和的桃紅色,給人的感覺就是大膽且活力的印象。希望這次所學到的經驗能有機會應用在未來的畢業成果展。

李昀怡(香粧三)

    就讀香粧品學系第三年,上課時學習多偏向基礎課程,認識原料、製備方法、檢測等等。除了平常從網路上得知一些有關美妝的新知識外,沒有參加過任何大型的美容展,藉由實際物品或是跟廠商直接接觸去瞭解過妝品在現今的新趨勢。也是這次想跟老師們一同去參加的主要原因。事前除了自行訂機票住宿外,也到活動官網去註冊。出發前更仔細閱讀官網內容,排出自己最想去瞭解的部分,像是包裝瓶器以及保養品區。

        我們將美容展的行程排於第二天,因為希望能有完整的一天能逛展,並能對內容進行充分的瞭解。第二天一大早,我們搭乘首爾地鐵去展場,展場位於一個商場中心旁,從地鐵站走去會場的途中,也會看到現在很流行的景點「星空圖書館」,許多兩層樓的書櫃構成主要的景色,但因為以木材為主要材料,因此並不會帶給人很壓迫的感覺,有別於平常沈靜的圖書館氛圍,反而使人耳目一新。

        進到展場會館,琳琅滿目的攤位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其中第一眼令我看得目不轉睛的是一個非常大的工業用攪拌機。因為平常在實驗課看的攪拌機都是桌上型,打樣的量也不及這桶的十分之一,因此這攤也特別讓我們駐足一會兒。接著我們往下面的攤位移動,另外一項是看到使用膠囊狀包裹活性成分,當膠囊遇到液體時,則外殼溶解而有效成分即釋出,其中包裹的有效成分更是上課所學的內容,例如表面生長因子。這也讓我想到平時和同學討論到使用水粉分離的保養品是否可行。

        在展場中,我們也遇到台灣的廠商,廠商告訴我們,整個展覽只有四家台灣廠商參展,相較於之前的展覽是減少了許多。而和我們閒聊的這家廠商,主要是研發去角質的商品,他們使用了矽藻土為主要成分去研發,商品更分成臉部用、身體用和腳用,依據不同使用部位則產品會有不同的粗糙度,而他們在回國後也即將在國內知名美妝品通路進行販售。這也是這次參展中比較特殊的產品,有別於我們平時見到的保養品以及彩妝品。

        接著也在展場中看見面膜自動化填充機器的實體,以前都只在課堂中老師播放的影片看見,而看到實體後也仔細觀摩了他每個地方是如何運轉的。最讓我印象深刻是一家韓國面膜廠商,他們將面膜做成一種植物的外觀(例如:檸檬),而添加相對應的有效成分,這和我們畢業專案組別原先討論的計劃一樣,而卻在這場美容展看到實體出現,令我相當驚訝。

        在美容器材方面,也注意到最近非常流行的「微針」,有別於課堂所學的,實體商品更加注重實際應用起來的方便性,並有不同大小尺寸的針,給予不同狀況的肌膚不同的治療。

        這次至韓國首爾參加美容展,讓我學習到更多不一樣的東西,更把課堂中所學的東西具體化,並且呈現在眼前,許多廠商也很親切,即使語言不通也會用英文和我們賣力的介紹並且和我們交流,而中間也包含老師的一些講解,更讓此趟參觀更加的完整且完美。

黃筱淇(香粧三)

這次參加韓國的美容展(The 33th COSMO BEAUTY SEOUL 2019)是因為剛好有這個機會可以看看國外的美容產業的發展,為了多了解香品領域最新的發展,在這次的展覽上看到了各式各樣的包材、不一樣的劑型還有各種儀器,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可以多瞭解國外香品產業的發展。

        而在這學期我們開始著手未來一年畢展的專案,我們希望能夠透過這次的展覽來得到一些不一樣的想法來應用於我們的產品上,無論是在包材還是劑型的上的,希望能在展覽期間找到一些可以運用在我們專案上的資訊。

        在我們前往美容展的那天中,我們看到了許多各式各樣的產品、包材及儀器,從一進入展場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台超大的均質機,與我們實驗室小量均質機不同,大型均質機能夠運用於大量生產,像是這種大型儀器平常在學校是不常接觸到的;接著也看到了全自動化的一些設備,像是面膜製造的全自動化機器,從進樣、填充、包裝到最後封膜皆為全自動化的,製造的速度非常的快,是在大量製造時非常需要的一台機器,不僅可以減少人力的使用量以及可以加速生產並減少人工所造成的操作錯誤等優點;除了機器外還看到了許多的包材廠商,最印象深刻的是我們遇到了一間包材廠商,他們家做了許多不同設計的包材,像是將粉劑與水劑分開存放,到需要使用時在一次性的將兩者混合,利用這種特殊的設計來確保產品活性成分不易變質,例如:維生素C這種容易氧化的活性成分就可以作成粉劑放入這樣的包材中做保存,來避免產品因時間造成的活性成分的氧化或變質,對於這種特殊包材的設計感到非常的新奇;而也看到了不少廠商都推出了雷射面膜,利用紅光及藍光來刺激皮膚內的纖維母細胞增生來達到抗老的效果,有全臉的雷射面膜,也有看到供局部使用的雷射面膜;而在先前在學校上課時有教到的微針,在這次的展覽中也不少廠商有微針形式產品,我們也有體驗到微針次在皮膚上的感覺,比想像中的刺痛感更痛一些,就是一堆針在皮膚上滾動的感覺;而還看到了一個類似微膠囊劑型的產品,但他和微膠囊不同的時他不需要利用微膠囊的外殼就可以形成膠囊,在沒有外殼的情況下就能夠形成微米尺寸的粒子;除此之外還看到了很多一次性使用的產品,可以看得出來近年來韓國醫美市場上趨向於發展一次性使用的產品,相對的這些產品的單價較高,比較像是在醫美診所治療過後會使用的產品。

        而經過這次的參觀讓我對於外界香粧品業界有更佳的暸解,我覺得這次的機會真的很難得,也從中學習到了很多,如果下次還有像這樣的機會我認為可以多多參與可以增添我自己對於產業界更加的瞭解。

陳祐萱(香粧三)

    這次去韓國美容展除了看到許多新穎的產品,也可以看到制造上使用的機器、包材及居家護理產品的創新。首先我們參觀一家包材的廠商,我們看到了許多新穎的包材,像是粉劑或活性成分存放於壓頭旁邊的膠囊中,當需要使用時按壓釋放活性物質使他溶解,乾燥後做成粉劑的活性成分較容易保存不易變質,當消費者需要使用時才將成分溶解可以確保產品在消費者使用時仍具較好活性。也有做成針筒狀的包材,使用可以將蓋子拿下作為針筒的芯桿將產品推出。也有可以做為氣墊粉餅或是腮紅的包材,兩格的設計可以使產品更加豐富選擇更多元,使消費者帶一個產品就可以有更多功能。特殊設計的刷具除了伸縮之外也可以將產品填充進去,例如眼線或口紅,伸縮的設計使產品不易沾染到蓋子,也可以方便攜帶。另外也有旅行組包材設計讓我覺得很便利,因為一般這種包材常用來作為試用包或旅行組,但撕開後沒用完就很難保存,這個包材的前端打開後可當蓋子使用,解決了這項問題。

    除了包材以外還有一些新的配方設計,像是不使用乳化劑也無殼,卻能形成液滴分散在連續相中。也有將活性成分做成棒狀固體,將精華液塗在臉上後,再將棒狀活性成分塗在臉上,活性成分會漸漸溶解,可以加強塗抹再需要的部位,這項設計除了遍保存活性成分,消費者還可以自行調整塗抹量。

    在美容展上我們也看到許多儀器,例如面膜的製造機器,可以從填充精華液到封口藉由機器自動化生產,也可以將封好的面膜依照一盒的數量排列。除了製造上的器具也有許多家護理上的設備,可將保養品加入水中講臉放入,可以加強保養品吸收的程度,也有利用光線去做臉部的護理。微針可以產品較好得導入皮膚。

    這次的參觀可以看到許多產品為了使用及保存上的便利做了許多改變,許多產品會將活性成分和基劑分開以利保存,為了因應大眾日漸重視皮膚的保養,在展中也可以看到了許多居家護理得小型儀器,使大家在家就能更有效保養皮膚。很開心能夠參加這次的展覽開闊自己的眼界,了解化粧品製造的趨勢及新知,我覺得這是一次寶貴的經驗。

林佳穎(香粧三)

    雖然前一天已經有搭過地鐵了,但在前往展場的路上還是覺得很興奮。一到會場就看到很多穿著像公司人員的也來看這個展,就算是第二天了人潮還是很多,找了幾個工作人員後終於拿到我們的識別證準備進去。一開始進到會場,我們就看到超大台的攪拌機,他的攪拌葉片有半個到三分之二個人那麼大,轉動起來真的覺得很神奇!他旁邊也展示了他們的面膜機,是融合充填、封口等所有的步驟於一台機器,製作起來很快速,廠商也人很好的給我們一片機器做出來的面膜。接下來我們逛到了一間製作包材的公司,他陳列了許多他們幫各大品牌製作的包材,他們知道我們是外國人也很親切地跟我們介紹他們各個包材的功用,有一個包材是將有效成分和溶劑分開,要使用時再將成分按入溶劑內做使用,透過這樣可以去增加保存期限,我覺得能夠做出這樣的東西很特別。展場內什麼樣的公司都有,有賣洗臉機器、賣保養品、彩粧品、上裝工具等都有賣。其中有一小區是台灣的公司擺在一起,有一間是賣類似洗澡使用的海綿,我們每個人都買了一塊,當天晚上使用後真的有覺得皮膚有變光滑,但還沒有真的照廠商說的每天使用過,不知道到底用起來的結果會如何。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家廠商說他們的產品塗在身上2個禮拜就能夠瘦,塗在身上會感受到超級辣,雖然他說過20分鐘之後辣感就會消失,但我認為如果為了瘦每天塗那個在身上辣20分鐘,運動20分鐘的效果也許會更好吧!最後我們看到了一間是在販售化妝時所用的鏡子,他能夠360度的看見整顆頭,用了那個鏡子在整理頭髮時可以看到背後的頭髮是如何,很方便,不會再有往往前面和側面都粧扮好的情形下後腦勺還一片糟的狀況發生。最後,參加完這個展真的讓我大開眼界,真的什麼樣的產品、機器都有,心裡都會默默很佩服能夠想出這些點子的人,覺得他們能夠做出這麼有特色、這麼特別的東西,真的很厲害!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1. 帶領至少6位學生透過實際參與亞洲原料展,了解亞太地區化粧品產業新趨勢,增加學校課程與市場之聯結。

2. 透過原料展對新原料及配方的了解可提供調製實驗課程中配方的改善,並增加更多市場新的配方於課程中。

3. 強化產學連結,拓展學生在實際應用面的視野

四、 活動花絮:

 6 2 0509 0512 1  6 2 0509 0512 2

巨型攪拌機

面膜自動化充填包裝設備

 6 2 0509 0512 3  6 2 0509 0512 4

乾粉活性成分與液相混合適用之一次性包材。

金面膜(溶解後可作為精華液)與生物膜面膜。

 6 2 0509 0512 5  6 2 0509 0512 6

造型可愛的小片面膜

藻土去角質產品

 6 2 0509 0512 7  6 2 0509 0512 8

牙齒冷光美白

微針滾輪

 6 2 0509 0512 9  6 2 0509 0512 10

微電流面膜

一次性針筒面膜

 6 2 0509 0512 11  6 2 0509 0512 12

筆刷狀包材設計

棒狀乾粉式化粧品活性成分

 6 2 0509 0512 13  6 2 0509 0512 14

全體師生合照

無乳化劑的微膠囊液滴分散系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