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8-09-28
活動日期結束: 2018-11-09

日期: 107 11 23

學校名稱

高雄醫學大學

活動名稱

製藥與粧品實作課程-製藥實作課程 (1)(2)(3)

活動日期

(1) 1070928日(星期五)

(2) 1071019日(星期五)

(3) 1071109日(星期五)

活動時間

下午1300分至1500

活動地點

第一教學大樓 N732

活動參與人數

每場次均為12

活動經費總額

活動聯絡人

梁育楷

聯絡電話

2254

執行重點績效及特色文稿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使學生強化實務操作層面以擴大學習面向,加強學生理論及實務經驗之結合,並改善學用間之落差。本系列活動「製藥與粧品實作課程-製藥實作課程」為促進學生深入了解及實際操作關於藥物開發設計領域相關知識,讓學生能夠結合課程中所學習之理論與實際藥物開發設計之應用,降低理論及實用層面之差距。藉由本次實作課程,能讓學生了解生技醫藥產品之開發,藉此培訓製藥生產所需之人才,以提升學生對於生技醫藥產品之設計與製造能力,強化未來就業競爭力。

  本活動總共分為三大主題,主題間相互連貫,使學生能更性統性了解實際藥物開發設計之過程及應用。其中「製藥與粧品實作課程-製藥實作課程(1)」進行顆粒及錠劑之製備;「製藥與粧品實作課程-製藥實作課程(2)」進行腸溶膜衣噴製;及「製藥與粧品實作課程-製藥實作課程(3)」進行製備錠劑之溶離性質評估。

  「製藥與粧品實作課程-製藥實作課程(1)」活動以顆粒及錠劑製備為目的,其中顆粒常使用於製藥技術上,藉由造粒方式來增加藥品粉末的流動性,以利後續錠劑製備或膠囊之填充。本次活動課程以薑黃素為模擬之主成分進行顆粒及錠劑製備,後續並評估製成之錠劑性質,包含重量均一度、硬度、脆度、崩散度及溶離度。藉由錠劑性質評估能使學生更能夠連結以往課堂之理論並加深對於實務上之流程及標準。

  「製藥與粧品實作課程-製藥實作課程(2)」活動以噴製腸溶衣為目的,而錠劑膜衣於製藥技術上已相當成熟也相當普遍,常見之膜衣種類有:糖衣及腸溶衣,膜衣也具有不同之功能,如:遮蔽不良味道、避光以增加其安定性質及防止藥品於胃酸破壞等。膜衣於錠劑上扮演有相當功能之角色,如本次活動所製備之腸溶衣,其能夠保護錠劑進入人體時不被胃部中之胃酸所破壞,進而增加藥品之生體可用率。因此本次課程為使學生從以往課程所學之膜衣觀念更進一步實際操作控制膜衣之製備以及其製備過程中所須注意事項等。

  「製藥與粧品實作課程-製藥實作課程(3)」活動以溶離性質評估為目的,市售之錠劑與膠囊劑型需要通過溶離之測定,以驗證其釋放之效果,溶離度於學名藥開發更是相當重要之指標,用來比較及驗證與原廠藥之溶離釋放曲線。溶離於美國藥典規範中,具有數種不同之方法,其中最常見為第一法-籃式法及第二法-槳式法。本次活動以槳式法進行,使學生能夠更清晰了解溶離之概念及其操作,也加深對於書本所學之規範及準則之印象。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製藥與粧品實作課程-製藥實作課程(1)」活動課程舉辦於1070928日下午1點至3點第一教學大樓N732教室。由本校藥學系吳育澤副教授進行本次藥物開發設計與製作實務之概念及實務上講解及分享,課程上老師介紹造粒之功能及其應用和錠劑之組成與其製備方式,使參與學生對於活動目的更為了解熟悉。本次課程邀請本校學生參與,首先吳育澤副教授先講解藥物開發設計之重要性再介紹其概念與實例,並解說實務操作之流程。經實作之講解後,學生進行濕式造粒及直接壓錠之操作。經錠劑製備後,學生再進行重量均一度、硬度、脆度及崩散度之評估。於課程中,為較輕鬆愉快之氣氛且學生均樂於參與實驗操作,並反應對於本次活動能夠將以往課堂所學實際應用於實際操作上。

  「製藥與粧品實作課程-製藥實作課程(2)」活動課程舉辦於1071019日下午1點至3點第一教學大樓N732教室。由本校藥學系吳育澤副教授進行本次活動之概念及實務上講解及分享,於課程中老師先講解錠劑中膜衣之功能、種類及其應用之材料,以此能夠使學生們更進一步了解以往課堂中所學之錠劑膜衣觀念以及掌握活動之目的。經實作之講解後,學生進行錠劑腸溶膜衣製備之操作。經錠劑膜衣製備後,學生藉由不同噴製膜衣時間點採取之錠劑以觀察膜衣包覆之成果。包覆膜衣之錠劑經烘乾後,學生將包覆腸溶衣之錠劑分別放置於pH 1.2pH 6.8之溶液中觀測其膜衣包覆效果。於課程中,為較輕鬆愉快之氣氛且學生均樂於參與實驗操作,並且反應對於能夠實際操作膜衣製備之機器為相當難得之經驗,更能夠實際了解膜衣之製程。

  「製藥與粧品實作課程-製藥實作課程(3)」活動課程舉辦於1071109日下午1點至3點第一教學大樓N732教室。由本校藥學系吳育澤副教授進行本次活動之概念及實務上講解及分享,課程上老師介紹溶離度之概念並講解本次活動之操作流程。活動過程,學生須於特定時間點進行溶離液體之採樣並觀測其濃度變化並繪製成溶離釋放之曲線。本次課程中串聯前兩次活動之概念進行,經由前面活動之顆粒錠劑製備以及腸溶膜衣包覆,再由本次活動進行溶離度之釋放評估。過程中學生均以較為輕鬆愉快之氣氛下進行學習及操作,藉由本次活動更能連貫「製藥與粧品實作課程-製藥實作課程」使學生對於藥物開發設計能夠有更全面與系統性之了解。

  經由「製藥與粧品實作課程-製藥實作課程」系列活動能助於學生降低理論及實用層面之差距,並能夠提升學生對於生技醫藥產品之設計與製造能力,強化未來就業競爭力。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n 製藥與粧品實作課程-製藥實作課程(1)

  本次「藥物開發設計與製作實務 實作課程」針對與會者進行問卷調查,參與人數共12人,共回收12份有效問卷,活動滿意度平均5分(五點量表)。

  其中100%的參與者表示能了解專業領域的基本原理;91.7%的參與者表示能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能;58.3%的參與者表示能將不同領域的知識相互應用;50%的參與者表示能能夠運用多元學習方法;41.7%的參與者表示能展現敬業態度與團隊精神。

n 製藥與粧品實作課程-製藥實作課程(2)

  本次「藥物開發設計與製作實務 實作課程」針對與會者進行問卷調查,參與人數共12人,共回收12份有效問卷,活動滿意度平均5分(五點量表)。

  其中100%的參與者表示能了解專業領域的基本原理;83.3%的參與者表示能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能;66.7%的參與者表示能夠運用多元學習方法;33.3%的參與者表示能將不同領域的知識相互應用;33.3%的參與者表示能展現敬業態度與團隊精神。

n 製藥與粧品實作課程-製藥實作課程(3)

  本次「藥物開發設計與製作實務 實作課程」針對與會者進行問卷調查,參與人數共12人,共回收12份有效問卷,活動滿意度平均4.75分(五點量表)。

  其中91.7%的參與者表示能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能83.3%的參與者表示能了解專業領域的基本原理50%的參與者表示能夠運用多元學習方法41.7%的參與者表示能將不同領域的知識相互應用33.3%的參與者表示能展現敬業態度與團隊精神。

四、 具體檢討與建議:無。

活動照片

                   52                    53

學生進行濕式造粒實驗

學生進行迴轉式打錠實驗

                  3jpg                     4jpg

學生進行錠劑崩散度評估

學生進行錠劑硬度評估

       5jpg                     6jpg

學生進行錠劑膜衣之製備

學生進行錠劑溶離度實驗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