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8-12-07
活動日期結束: 2018-12-07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

活動名稱

長照職場體驗導入課程:輪椅維修

活動日期

1071207(星期五)

活動時間

9001200

活動地點

高雄市南區輔具資源中心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36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隨著長照2.0政策即將施行,以及平均餘命增加,可以預期未來會有更多身心障礙者或老人居住在社區內,需要獨立移動與生活。然而這些身障者或老人經常賴以行動所使用的輪椅有可能發生功能不良、需要保養維護或調整等情況,需要定期檢修維護,以確保輔具正常使用功能。故此活動特請高雄市南區輔具中心,教導學生基本簡單的輔具維修的概念與保養技巧。希望可以讓參與學生對輔具檢修有初步的認識並能做簡易的耗材更換。相信會對學生們未來到社區長照職場服務時,所需之學習準備與技能有相當之助益。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由高雄市南區輔具資源中心曾芸家主任帶領4位技工教導同學輪椅檢修工具介紹、輪椅零件操作、及輪椅零件拆解與更換。同學們以分組形式進行就一台輪椅,從輪椅靠背、椅面、小輪、煞車、腳踏板、後輪軸承、手扶把等分別進行一一拆解並回收其中可用的零件。在過程中學生了解到整體輪椅的結構與組合零件之關係,講師並就每一零件常見的維修問題逐一解說,讓學生更進一步知曉其中維修的密技。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參與人員身分別:健康科學院100%、學生100%、大學部100%、男15% 85%

滿意度問卷(五分量表)

1.   本次活動內容與主題相符? 平均4.7

2.   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您瞭解輪椅維修技巧? 平均4.6

3.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到輪椅維修如何應用在使用者上? 平均4.6

4.   本次活動能促進您對於長照職場體驗? 平均4.5

5.   整體而言,本次活動的滿意度如何? 平均4.7

本課程能讓學生初步學習輪椅維修操作技能,藉由拆解輪椅教學過程可讓學生更清楚每一零件組裝步驟,其學習效果甚佳,如同在質性意見的反應「在過程中讓我知道輪椅如何維護」、「以後可以幫阿媽輪椅換零件,不用買新的,真棒」。

四、 活動花絮:

       7jpg

    8jpg

職治系楊主任帶領同學到維修場域

南區輔具資源中心曾芸家主任說明課程內容

      9jpg

    10jpg

技工教導拆解步驟

同學分組進行輪椅拆解

    11jpg

    12jpg

職治系楊主任教導更換後輪胎皮

帶組楊主任與參與同學跟技工合影留念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