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8-11-30
活動日期結束: 2018-11-30

日期: 107 12 10

學校名稱

高雄醫學大學

活動名稱

行動輔助機器人之智慧化及其試驗

活動日期

1071130日(星期五)

活動時間

上午1200分至1340

活動地點

第一教學大樓B1 NB116教室

活動參與人數

65

活動經費總額

活動聯絡人

王芊灃

聯絡電話

20172109

執行重點績效及特色文稿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年人照護成為重要的議題,面對走路不穩的老年人,行動輔助機器人能提供有效的協助,特邀請義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柯春旭系主任蒞校分享行動輔助機器人之智慧化及其試驗,研發之機器人能偵測使用者操控意圖與環境資訊,進行智慧化操控與安全輔助,藉此讓使用者能自然有效地操作機器人,並經由試驗與評估,完成具實用性的行動輔助機器人,提供老年人生活上的行動輔助。此講座將帶領參與師生探討行動輔助機器人之智慧化及其試驗與評估,使參與師生能認識人工智慧應用趨勢導入實體機器人,建構虛實整合之智慧學習環境,學習創新應用模式,達到提升師生團隊合作及高層次學習能力的目標。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首先,邀請本校「行動輔助機器人之智慧化及其試驗」活動召集陳永佳副教授擔任主持人致詞,為此演講活動揭開序幕,人口老化對社會的衝擊與影響是全面性的,高齡人口照顧及安養需求等,已成為政府必須關注的重要課題。以智慧型機器人行動輔助作為技術發展的主軸,思考未來高齡者生活應用情境,重新定義智慧化機器人成為高齡者行動、生活與健康照護中樞,提升師生學習教育機器人技巧及運用教育型機器人來進行教學,以輔助老師傳遞教材,累積豐碩的心得與收穫,期待藉由此次講座,師生能互相學習並從中提高學習成效。

由義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柯春旭主任為主講人,介紹行動輔助機器人之智慧化整合作為探討主題,提到行動載具、感知與控制系統以及資通訊系統,提供高齡者獨立行動、生活休閒、與健康照護三種類型功能,輔助高齡者更積極、有效地和周遭環境互動,包括實際行動、肢體上的互動及對環境的控制、資訊的交換及最重要人際互動溝通,進而能提升高齡者的生活品質,針對高齡者照護科技輔助需求評估、高齡者對科技接受度的探討、建構評估模式,對機器人輔助原型進行實際使用的評估

研發智慧輔具機器人能偵測使用者操控意圖與環境資訊,進行智慧化操控與安全輔助經由試驗與評估,完成具實用性的行動輔助機器人,提供本校師生能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配合醫療教育創新想法尋求適合解決當前台灣失能者照顧問題面臨家庭照顧資源變遷和人力嚴重短缺的現象,科技對照護者的支持將是未來高齡者照護的關鍵元素。透過此次講座,老師們盡情地表達自我與傾聽彼此想法與運用專業知識技能,發揮彼此的影響力,讓教師進行教學反省與批判性思考,並激發新的改善行動。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工作坊的整體滿意度為4.68分(五點量表)。74.47 %的參與者表示能了解專業領域的基本原理;72.34 %的參與者表示能將不同領域的知識相互應用;57.45 %的參與者表示能理解近代科學與科技之發展,以及個人與社會和科學與科技之關係;53.19 %的參與者表示能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能;48.94 %的參與者表示能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發揮個人的創意與特色,尋求最適合的解決方案;44.68 %的參與者表示能突破陳舊的思考模式,勇於提出自己的創新想法。

四、 具體檢討與建議:無。

活動照片

                  13jpg

        14jpg

柯春旭主任介紹行動輔助機器人之智慧化及其試驗

參與者眾多且認真聆聽

               15jpg    

16jpg 

柯春旭主任介紹行動輔助機器人之智慧化及其試驗

參與者眾多且認真聆聽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