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12-13
活動日期結束: 2019-12-13

學校名稱

高雄醫學大學

活動名稱

智慧型問答機器人設計與開發實作工作坊

活動日期

1081213日(星期五)

活動時間

上午1020分至1620

活動地點

濟世大樓4樓第四會議室

活動參與人數

36

活動經費總額

活動聯絡人

王芊灃

聯絡電話

20312109

執行重點績效及特色文稿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現階段AI人工智慧最火紅的三大主題為聊天機器人、人臉辨識、自駕車,其中聊天機器人運用範圍極廣,舉凡食衣住行育樂都在其涵蓋範圍,而微軟於2016年推出Microsoft Bot Framework智能機器人開發框架,使開發者能輕鬆打造跨平台、高效能的智能對話機器人,更於2017年推出健康照護機器人服務(Healthcare Bot Service);爰此,特邀請台灣微軟黃耀逸技術架構顧問蒞校逐步引領進行簡易的程式實作,打造可以透過即時通訊軟體(如:LINESkype)、社群網路(如:Facebook Messenger)與使用者互動的自動化機器人,以作為未來設計與開發創新健康照護解決方案之參考。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首先,由本校醫學系湯人仰副教授擔任主持人致詞,為此工作坊揭開序幕,接著,由台灣微軟黃耀逸技術架構顧問介紹感知服務,感知服務包含電腦視覺、語音、語言、知識、搜尋、實驗計畫,以及數種語音助理,並逐步引領免費註冊與取得Azure學生版之帳戶,以透過儀表板與程式碼進行雲端開發,包含LUISWeb App BotQnA Maker等,除自行繕打多種語言的對話內容入程式碼,亦可自結構化或半結構化內容(如:URL常見問題集、PDF手冊和Eecel文件)擷取問答,以建立交談式的問答知識庫,藉此輕易地打造與發佈可以自動與使用者互動的對話機器人,並嵌入至網頁上,為使用者找到最適當的答案。最後,黃顧問介紹地端開發機器人軟體,亦提供懶人包予與會學員自我學習。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講座的整體滿意度為4.67分(五點量表)。66.7%的參與者表示能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能;66.7%的參與者表示能將不同領域的知識相互應用;58.3%的參與者表示能了解專業領域的基本原理;41.7%的參與者表示能理解近代科學與科技之發展、個人與社會或科學與科技之關係;25%的參與者表示能突破陳舊的思考模式,勇於提出自己的創新想法;25%的參與者表示能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發揮個人的創意與特色,尋求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四、 具體檢討與建議:無。

活動照片

 108121301

 108121302

湯副教授歡迎黃耀逸顧問的到來

參與者專心聆聽

 108121303

108121304

黃耀逸技術架構顧問介紹感知服務

黃耀逸技術架構顧問介紹地端開發機器人軟體

 108121305

 108121306

黃耀逸技術架構顧問逐步引領操作

黃耀逸技術架構顧問逐步引領操作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