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12-07
活動日期結束: 2019-12-07

學校名稱

高雄醫學大學

活動名稱

生醫感測器與輔具產品設計工作坊:教學與實作

活動日期

1081207日(星期六)

活動時間

0840分至1620

活動地點

濟世大樓5CS501教室

活動參與人數

40

活動經費總額

活動聯絡人

陳健智講師、王芊灃

聯絡電話

20312109

執行重點績效及特色文稿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在現今科技化的社會中,物理治療師在給予個案輔具時較以往更能做到客製化、訂製化,所運用的生醫感測手段非常多樣化,也利用生醫感測器增添更多的回饋控制方式與便利性。例如:對於跌倒的偵測,利用適當的生醫感測器,可以更精準地評量個案平衡狀態;利用穿戴式的感測器,能夠提供個案即時性的生理資訊,讓物理治療介入更容易,更精準化,也可以避免臨床的疏忽。本工作坊為因應時代的需求,以及未來物理治療專業發展方向,預期增進學生輔具及健康促進相關科技開發與運用能力。由於物理治療學系學生並無開發科技輔具的基礎能力,此工作坊課程設計將延續先前辦理的工作坊,深入介紹樹莓派Raspberry Pi,結合目前所學的「義肢與科技輔具學實習」課程,培育學生開發生醫感測結合之輔具相關產品之能力。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首先,由本校物理治療學系陳健智老師擔任主持人致詞,並介紹最新的樹莓派Raspberry Pi 4B與本校新採購的一批生醫感測器及其可能的應用途徑,為此工作坊揭開序幕。接著,由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魏春旺副教授介紹樹莓派Raspberry Pi 4B的安裝與應用,並輔以簡報與助教實作分享,手把手指引物理治療學系參加同學分組實作組裝樹莓派Raspberry Pi 4B架構;生醫感測器是目前新型輔具研發時常會加入的零配件,可以強化現有輔具不易做到與使用者人機互動或即時感測人體訊號並回饋控制輔具使用,若再做延伸,可以開發出新型式的輔助器具或是新型醫療器材,在國防科技、教育、文化、醫療等都有一定程度的應用;這次工作坊,早上先介紹了生醫輔具開發平台介紹(樹莓Pi)並進行樹莓Pi基礎教學;下午則進行樹莓Pi基礎教學與生醫感測器演練實作,同學們都興致昂然,對於實作課程充滿興致,亦都覺得收穫滿滿。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無。

四、 具體檢討與建議:無。

活動照片

 108120701

 108120702

魏春旺副教授介紹主機板

魏春旺副教授示範如何連接杜邦線

 108120703

108120704

各組分別一一測試亮燈與否

分組各別指導程式碼內容

 108120705

 108120706

心律感測器之測試

心律感測器組裝與編碼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