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9-17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9-19

學校名稱

高雄醫學大學

活動名稱

跨國際智慧生活照護工作坊

活動日期

1080917日(星期二)至0919日(星期四)

活動時間

每日上0900分~1600

活動地點

高雄醫學大學濟世大樓5CS5034樓行動綠州及高雄市北區輔具中心

活動參與人數

60  (含日本師生17

活動經費總額

活動聯絡人

楊育昇主任

聯絡電話

2657

執行重點績效及特色文稿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跨國際智慧生活照護工作坊是結合體驗式學習、生活實驗室與服務模式設計相關學習方法論之學習工作坊,由本國學生與日本來訪上課的學生一起共同參與討論,體驗與操作學習的方式,來孕育多元化創新的生活照護服務設計、創意發想思維。隨著國情、文化背景與社會脈絡的差異,各個國家所因應的方法也不盡相同,為此希望跨國際智慧生活照護工作坊成為跨領域、跨國學員媒合的平台,促使智慧生活的科技應用到未來的長照服務裡,創造更好的老化與居住環境。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第一天上午由職治系楊育昇主任帶領學員體驗輪椅操作技巧及常面臨的環境障礙物,下午進行討論台日兩國對於高齡駕駛問題的策略差異討論。第二天日本師生隨堂參與人體關節動作評估課程,並分享日本體制對人體關節活動定義上的差異;下午則進行身障者日常生活活動分析討論。第三天則到醫院參觀,共分成兒童與生理疾病的介入參訪;下午到參與芸家主任帶領3位技工教導同學電動代步車與電動輪椅檢修工具介紹、電池功能介紹、高雄市北區輔具中心學習輪椅零件拆解與更換。學員們以分組形式就手推輪椅組件進行拆解並回收其中可用的零件。在過程中學生了解到整體輪椅的結構與組合零件之關係,講師並就每一零件常見的維修問題逐一解說,讓學生更進一步知曉其中維修的密技。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參與人員身分別:健康科學院72%、日本老師16%、日本學生12%、男15% 85%

滿意度問卷(五分量表)

1.   本次活動內容與主題相符? 平均4.8

2.   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您瞭解台日兩國對身障者服務體系? 平均4.5

3.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到生活照護服務設計 平均4.7

4.   本次活動能促進您對於輔具操作體驗? 平均4.6

5.   整體而言,本次活動的滿意度如何? 平均4.8

本工作坊能讓本國學生與日本來訪上課的學生一起共同參與討論,體驗與操作學習的方式,來體驗到生活照護服務。同時藉由課程分享方式來了解台日兩國在同一議題上看法與策略的差異性。跨國際智慧生活照護工作坊可讓本國學生更具有國際觀點,其學習效果甚佳,如同在質性意見的反應「在過程中讓我不需要出國就可以了解日本的服務作法」、「可以練習用英文與日文的溝通,真棒」。

具體檢討與建議:無。

活動照片

108091601

108091602

職治系楊育昇主任教導輪椅操作技能

日本師生無障礙環境體驗活動合照留念

108091603

108091604

生分享高齡駕駛問題的教育策略

到醫院參訪生理疾病的治療性介入活動

108091605

108091606

手推輪椅零件拆解

電動輪椅馬達拆解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