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6-20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6-20

學校名稱

高雄醫學大學

活動名稱

AI在醫學教育的應用

活動日期

1080620日(星期四)

活動時間

中午1200分至1340

活動地點

勵學大樓4樓第四會議室

活動參與人數

50

活動經費總額

活動聯絡人

王芊灃

聯絡電話

20172109

執行重點績效及特色文稿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近年來人工智慧(AI)、擴增實境、虛擬實境等創新智慧科技快速發展,已逐步應用至各個產業,並為許多產業帶來重大變革,而教育也不例外,爰此,特邀請醫學系蔡淳娟教授分享人工智慧在醫學教育的應用,以了解新興科技的無窮魅力與潛力。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首先,在醫學系湯人仰副教授的主持下,邀請本校附設醫院楊瑞成副院長蒞臨致詞,為此講座揭開序幕,接著,由本校醫學系蔡淳娟教授分享創新教學方法與資訊科技對醫學教育帶來的轉變,有感於傳統實作學習需要大量高成本的教學資源,再加上教學型態的翻轉,未來可改以虛擬病人或醫師並搭配模擬真實醫療環境取代傳統紙本案例、案例情境影片等,強化學生自主學習與臨床思辨能力。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講座的整體滿意度為4.71分(五點量表)。64.71%的參與者表示能理解近代科學與科技之發展,以及個人與社會和科學與科技之關係;61.76%的參與者表示能運用多元的教學方法,啟發學生思考與討論,並促進學生課堂參與;55.88%的參與者表示能將不同領域的知識互相應用;41.18%的參與者表示能善用教學資源輔助教學,提升學生學習;35.29%的參與者表示能依據教學目標,設計能引導學生學習的課程內容與教學活動。

四、 具體檢討與建議:

1.   希望學校能開放這樣的系統讓期他科系的同學能夠使用這樣的學習方式

2.   在現代科技輔助下,利用累積下來的數據進行有效分析的確可以有效針對學習常見效果不好之處進行補償。

3.   期待未來的教學主題有醫學倫理

活動照片

47

48

蔡淳娟教授分享實體擬真訓練

蔡淳娟教授分享傳統實作訓練與測驗

49

50

林教授提問

劉教授提問並給予建議

51

楊副院長結語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