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6-14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6-14

學校名稱

高雄醫學大學

活動名稱

區塊鏈原理與應用

活動日期

1080614日(星期五)

活動時間

中午1200分至1340

活動地點

濟世大樓2CS210教室

活動參與人數

55

活動經費總額

活動聯絡人

王芊灃

聯絡電話

20172109

執行重點績效及特色文稿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在醫療記錄從傳統紙本邁入電子病歷的數位資訊時代,區塊鏈的去中心化、資料的不可竄改性、公開透明以及極低成本等特性,讓醫療界各方都能因此安全地分享彼此資料、或加速藥物的研發速度;「區塊鏈化」成了醫療服務單位及時治療患者的最佳候選方案。再者,由於區塊鏈技術可望解決現今諸如醫療糾紛、患者隱私等問題,健康照護也被認為是該技術應用最廣泛、最有潛力的領域之一。爰此,為了解區塊鏈技術之發展趨勢,特邀請義守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楊吳泉主任蒞校分享區塊鏈的原理與應用,共同開啟醫療區塊鏈的大門。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首先,由本校醫學系陳永佳副教授擔任主持人致詞,為此講座揭開序幕,接著,由義守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楊吳泉主任/所長介紹區塊鏈技術的原理與特性,可以將區塊鏈想像成記帳簿,它的特性包含去中心化、不具實名、不可竄改性,而以規模區分為公有鏈、私有鍊與聯盟鏈,接著談起紅遍全世界的比特幣,比特幣是利用樹狀快速檢查驗證的虛擬加密貨幣;此外,目前區塊鏈的應用在金融業最為受到重視,而其也可以用在商務契約、醫療紀錄等,更期待其技術在我國各大醫療體系的應用。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講座的整體滿意度為4.58分(五點量表)。69.7%的參與者表示能了解專業領域的基本原理;69.7%的參與者表示能理解近代科學與科技之發展,以及個人與社會和科學與科技之關係;60.61%的參與者表示能將不同領域的知識互相應用。

四、 具體檢討與建議:

1.     深入淺出的分享;

2.     可惜較沒有聽到在健康、醫療的應用;

3.     比較不適合一般非專業的聽眾;

4.     期待為來教學主題有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深度學習、音訊與語言處理、神經網路;

5.     期待為來教學主題有區塊鏈與比特幣的應用;

6.     期待為來教學主題有AI、大數據。

活動照片

43

44

參與者眾多

楊吳泉主任介紹區塊鏈技術的原理

45

46

楊吳泉主任說明區塊鏈在電子病歷的應用

提問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