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6-03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6-03

學校名稱

高雄醫學大學

活動名稱

共同創造價值之革新

活動日期

1080603日(星期一)

活動時間

上午1000分至1300

活動地點

勵學大樓3樓半視聽中心

活動參與人數

52

活動經費總額

活動聯絡人

王芊灃

聯絡電話

20172109

執行重點績效及特色文稿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在當今經濟中,企業需要不斷重塑自我,以適應日益複雜和充滿活力的市場現實。共同創造的目的是通過讓客戶參與創造意義和價值來增強組織知識過程。共同創造還將消費者轉變為積極的合作夥伴,以創造未來價值。包括政府在內的組織面臨著創造價值的巨大壓力。當前運營通過效率創造價值是有限的。價值創造是一個協作過程,應該是共同創造的。商業的主導邏輯正在受到挑戰。在這種新的商業邏輯中,價值與經驗環境相關聯,這種環境需要與產品,流程和人員進行互動。如果要滿足客戶的需求,就需要一種新的創新方法。經驗共同創造是戰略創新的新範例。本講座主要闡述組織共同創造價值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實現這一目標,有助於健康科學產業的營運發展。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首先,由本校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高浩雲主任擔任主持人致詞,為此演講活動揭開序幕,接著,邀請英國Staffordshire UniversityLorna Uden教授蒞臨本校擔任主講人,Lorna Uden教授輔以企業案例,如:IBMAmazonAirbusLego等,介紹產品發明轉變至服務創新的所帶來的新價值,以及共同創造價值之必要性與重要性,並以實際應用案例表示共同創造價值之概念在Dubai也是可行的。

Lorna Uden教授將演說分成五個部分:淺談服務、創新、服務科學化與創新、共同創造價值、結論。一開場Lorna Uden教授便說,依目前全球的產業結構來看,有80%的產業都是服務性質的產業。使用人力創造產業的價值,因為沒有創新與創意,所以只能使用傳統勞力來為公司產出。但是教育不同,教育是不可觸摸的,並不會今天教了一位學生,明天他就能為產業創造價值。教育是需要一點一滴的累積,Lorna Uden教授強調,若是能利用教育培養人才,那未來公司便會更有競爭力。另外,提升服務品質同樣也能提高公司的競爭力,因為服務是必須被提供的,若是顧客感受到高品質的服務,回頭率會大大的提高。由於被服務的感受因人而異,難以有一個標準界定,因此抓住顧客的心便是企業最需要做的事。一個成功的企業不是因為賣出好商品給顧客,而是賣出高品質的服務,讓顧客賓至如歸。在產業鏈中,商品不再是最重要的,服務才是。

最後,Lorna Uden教授提到共同價值創造,她認為在企業與消費者之間應該有一個雙向的溝通回饋管道,企業提供服務給消費者,消費者回饋給企業,共同創造雙贏局面。企業的角色不只是產品提供者,而是需要成為一位溝通者,傾聽消費者的需求。若是一個企業不再依據需求更新自家的產品,那很快便會被世界潮流所淘汰。舉樂高為例,樂高曾經一度瀕臨破產,但自從推出客製化樂高積木,樂高企業首次從虧轉盈,成功重回競爭市場。本次講座著實令參與人員收穫良多,對於許多創新的思考以及未來的發想展望有了重構的定義。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講座的整體滿意度為4.37分(五點量表)。70.83%的參與者表示能探索各種可行的機會,分析與評估具競爭優勢的意見和想法;58.33%的參與者表示能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發揮個人的創意與特色,尋求最適合的解決方案;56.25%的參與者表示能突破陳舊的思考模式,勇於提出自己的創新想法。

四、 具體檢討與建議:無。

活動照片

19

20

高浩雲主任開場

參與者眾多

21

22

提問

Lorna Uden教授分享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