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4-08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4-08

學校名稱

高雄醫學大學

活動名稱

製藥與粧品產業講座-化粧品管理法規如何與國際法規接軌

活動日期

1080408日(星期一)

活動時間

下午0310分至0500

活動地點

第一教學大樓N218

活動參與人數

68

活動經費總額

活動聯絡人

柯宏慧

聯絡電話

2643

執行重點績效及特色文稿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使學生了解化粧品中微生物檢驗方法及相關法規之必要性,此講座課程邀請任於工業技術研究院生技與醫藥研究所之醫藥技術組研究員范姜美慧副研究員蒞臨本校傳授化粧品微生物檢驗等相關資訊,旨在於希望學生了解各國政府制定化粧品微生物相關法規和相關檢驗技術,為確保化粧品之品質的衛生安全,避免化粧品受微生物汙染,加強同學們對於各國微生物容許量基準的認識,使學生具備化粧品微生物之法規與檢驗技術等相關專業知識與技能,提升與產業接軌能力,有助於其建立品管制度,協助追查汙染源,增進其執行工作之能力。

    本次講座邀請到高學醫學大學生物系(現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第三屆傑出系友,同時亦是工研院生醫與醫藥研究所工副研究員的范姜美慧講師。范姜講師專長是病毒與微生物檢測技術,擁有專業學識背景和豐富職場經歷,其經歷與經驗可使修習『美容與化粧品管理法規』課程的同學,更能體悟化粧品中微生物檢驗技術及容許量基準方面的相關法規和制度,了解化粧品衛生安全之重要性。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活動主題為【化粧品中微生物檢驗方法及相關法規之介紹】,進行流程大致如下:

1.     引言

2.     基礎微生物學介紹

3.     各國化品微生物容許基準

4.     品中微生物檢驗技術

5.     結語

內容簡述如下:

   近年來化粧品市場規模逐年擴大,化粧品使用人數隨之遞增,大多化粧品長時間與人類皮膚長連續性且直接性接觸,一旦生產過程中出現問題而引發微生物汙染,為此,政府主管機關設立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其立法旨在於保障消費者在使用化粧品上之衛生安全,而化粧品製造工廠更需為化粧品的安定性及安全性上做嚴格把關,應進行必要性衛生檢測,以確保消費者安全,亦是業界必須要面對的重要議題。

   為使學生了解化粧品中微生物檢驗意義和其使用之檢驗技術有所認識。微生物是肉眼無法辨識之微小生物,個體小,種類多,適應力強,易變異,可分為細菌、真菌、原生生物、藻類、病毒,目前細菌及真菌是化粧品常見的微生物汙染,根據色澤變化、氣味變化、物理性狀改變、產生氣體來作為初階判斷,再進一步利用檢驗技術作進階分析。一個人的皮膚上生存著大約一萬億個細菌且種類繁多,在人員身上微生物檢測方法有無菌拭子擦拭法、肉湯浸潤法、平板瓊脂法;台灣為亞熱帶潮濕氣候,年平均相對濕度約70%~80%,容易使微生物孳生,對此環境微生物檢測方法有空氣落菌試驗、儀器設備表面微生物檢測、ATP生物冷光反應技術、水中總落菌數檢測方法、水中大腸桿菌群檢測方法。微生物中值得注意的是真菌,真菌喜歡的生長環境是溫度22~30℃pH 3.5~5.6,與化粧品最佳儲藏條件溫度20~30℃pH 4~7,不謀而合有些重疊,常使化粧品受污染而導致更多微生物產生,因此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嚴格制定化粧品中不得檢出大腸桿菌、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保障國人在使用化粧品上的衛生安全。

范姜講師傳遞學生完整的微生物相關知識,親切和藹地與學生互動,將基礎微生物學知識和其檢驗方法直接授予學生,讓學生在這場演講中可以明白了解到設立化粧品微生物相關法規的意義和確保消費者安全之必要性。藉由此次活動更可加深學生對於化粧品中微生物的整體概念,有效提升學生對於化粧品中微生物帶來其污染之重要性有全面性了解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n   多數學生對於此次講座內容感到非常滿意,並認為演講者的內容與講題相符。

n   建議能增加化粧品微生物檢驗相關之實作課程

四、 具體檢討與建議:無。

活動照片

13

14

引 言

開場說明

15

16

演講一

演講二

17

18

演講三

結語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