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3-25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3-25

學校名稱

高雄醫學大學

活動名稱

製藥與粧品產業講座-化粧品管理法規如何與國際法規接軌

活動日期

1080325日(星期一)

活動時間

下午0310分至0500

活動地點

第一教學大樓N218

活動參與人數

70

活動經費總額

活動聯絡人

柯宏慧

聯絡電話

2643

執行重點績效及特色文稿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使學生了解化粧品廠房設施規劃與優良製造規範的發展趨勢,此講座課程邀請曾在工研院經歷的陳政銘講師蒞臨本校傳授化品優良製造規範等相關資訊,旨在於希望學生對今年修法的化品法規有一定的了解,加強同學們對於新法之認識,使學生具備生技化粧品GMP規範與實施方法相關專業知識與技能,提升與產業接軌能力,強化學生基礎,增進其執行工作之能力。

    本次講座邀請到曾任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工程師的陳政銘講師。陳講師專長是化GMP藥品GMP,擁有專業學識背景和豐富職場經歷,其經歷與經驗可使修習『美容與化妝品管理法規』課程的同學,更能體悟化品優良製造規範方面的相關法規和制度,與兩者相互配合之重要性。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活動主題為【化粧品GMP工廠規劃及設計】,進行流程大致如下:

1.     引言

2.     法規要求

3.     廠房規劃及設計

4.     設施規劃及設計

5.     問與答

內容簡述如下:

    近年來,全球化粧品市場規模逐年擴大遞增,各國主管機關對化粧品之管理越來越嚴謹,化粧品優良製造規範已是國際趨勢,化粧品產品登錄(CPN)、產品資訊檔案(PIF)建置及優良製造規範(GMP)推行,亦是業界必須要面對的重要議題。我國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立法院已三讀通過,總統府並於201852日公布(緩衝期1~6),該法第8條明確規定化粧品製造場所應符合化粧品優良製造準則”(緩衝期6),將帶給化粧品製造業者極大的挑戰,不論在廠房設施改進上亦是成本考量都是要多次思量。

    為使學生對於如何建置符合化粧品GMP之化粧品製造工廠有更深的瞭解和對於化粧品優良製造認證時所需面臨的諸多事項有所認識,本次講座邀請到曾任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工程師的陳政銘講師蒞校演講,講授化粧品製造工廠GMP設廠實務-廠房設施與設備規劃及設計,解說建廠時應遵循的法規要求及應考量的使用需求,以及如何規劃設計廠房設施與設備,提供廠房建立或工廠改建時有所參考,以降低建廠改建成本並縮短時程,以通過化粧品GMP驗證。

本次講座之重點為法規要求與廠房規劃的結合,講者介紹化粧品廠房主要法規(工業/藥政等法規)配合法規(建築/消防/環保/職安等法規),再來以圖示講解廠房規劃及設計(區域劃分動線規劃蟲害防治),最後是設施規劃及設計(空調處理系統製成水處理系統製成空氣處理系統)。陳講師傳遞學生完整的法規知識,風趣幽默地與學生互動,將化粧品廠房應注意要點直接受與學生,讓學生在這場演講中可以深入了解到此GMP驗證機制所想表達的規範及意義。藉由此次活動更可強化學生對於GMP工廠的整體概念,有效提升學生對於GMP規範的全面性理解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n   本講座整體滿意度為4.92分(五點量表)。97.84%的參與者表示能運用多元的教學方法,啟發學生思考與討論,並促進學生課堂參與;79.62%的參與者表示能引發學生自主學習,或能幫助學生延伸課程相關之閱讀或活動;75.51%的參與者表示能依據教學目標,設計能引導學生學習的課程內容與教學活動;80.64%的參與者表示能善用堂時間,提供學生討論或提問時段;58.72%的參與者表示能適時提供學生回饋與學習建議。

n   建議能多舉辦化粧品工廠實務參觀的活動

四、 具體檢討與建議:無。

活動照片

7

8

引 言

開場說明

9

10

聽講情形

聽講情形

11

12

問與答一

課程結束後與講者的討論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