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5-21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6-14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核心議題二

「厚植學生基礎能力,鞏固面對多變世界的關鍵能力」

活動名稱

2019高醫文藝獎

活動日期

108521(星期二) – 612日(星期三)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學生

活動參與人次

217人次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高醫文藝獎是本校一年一度的藝文盛事,今年的標語為『藝文青春,由你定義』,主要希望本校學生透過無論是寫作、攝影、拍攝微電影,或是書法創作、繪畫形式,來定義屬於自己的青春樣貌,同時藉由創作以及參與決選講評的過程,提升學生的人文素養、社會關懷與創新思辨能力。

二、 執行情形:

本屆高醫文藝獎各組投稿作品件數:

類別

文學類

美術類

組別

新詩組

散文組

極短篇小說組

攝影組

書畫組

件數

31

29

21

25

72

各組決選日期:

組別

決選日期

美術類攝影組

108.5.21

文學類極短篇組

108.5.27

美術類書畫組

108.5.29

文學類新詩組

108.5.30

文學類散文組

108.5.30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本屆高醫文藝獎首先由攝影組決選揭開序幕,決選會場上五位評審老師與在場之參與投稿學生進行精彩的對話交流,評審老師更現場實作,向參與學生展示如何建構更理想的構圖畫面。

  第二場決選為文學類極短篇小說組,邀請到郭漢辰老師、言叔夏老師以及黃乙曦老師負責評審。三位老師在決選會場上透過分享其豐富的創作經驗,讓學生了解如何透過書寫與創作,來抒發各種情感與體會人生。

  第三場的決選為書畫組,由五位老師負責72件投稿作品的評審,歷經一個半小時的反覆琢磨後,終於產生最後的入選及得獎作品名單。本次書畫組入選的20件作品中,有5件是書法創作,而評審老師也特別針對了不同的書法作品進行比較講評,讓學生了解到更多的書法賞析方法和切入點。書畫組的決選最後,活動主持人張淑德老師也邀請每位評審老師為前5名獲獎作品寫下評語,提供給獲獎學生參考留念。

  本屆高醫文藝獎的壓軸,是新詩及散文組決選,邀請顏艾琳老師、林達陽老師及任明信老師擔任評審,兩場決選在同一下午先後舉行,讓本校學生度過了一個充滿文青氣息的下午。儘管三位評審老師對作品各有不同看法,但正因這樣的歧見,更能讓人瞭解到文學作品的解讀,是具有無限可能與多樣性的,相信參與學生們都有滿滿的收穫。

  本屆文藝獎頒獎典禮於108612日下午舉辦,除了邀請通識中心主任及獲獎同學到場頒獎、受獎外,也開放全校學生一同共襄盛舉,頒獎會場上回顧了各組決選之情形,也帶領大家再次回味各組的獲獎作品,在愉悅輕鬆的氛圍下,為本屆高醫文藝獎寫下圓滿句點。

四、 活動花絮

2019.05.21 文藝獎 190521 0043

2019.05.21 文藝獎 190521 0067

攝影組決選情形1

攝影組決選情形2

2019527 190606 0006

2019527 190606 0021

極短篇小說組決選1

極短篇小說組決選2

IMG 1854

IMG 1895

書畫組決選1

書畫組決選2

107.5.30 190606 0021

107.5.30 190606 0040

新詩、散文組決選1

新詩、散文組決選2

IMG 1915

IMG 2050

頒獎典禮1

頒獎典禮2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