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4-29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5-06

活動名稱

華語文中心2019華語小老師培訓課程

活動日期

108429日、53日及56

活動時間

中午12:1013:00

活動地點

CS313B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大學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預計培訓人數12人,實際培訓人數11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增加外籍生練習華語的機會,加速適應環境與學習生活,華語中心以本校學生為對象招募華語小老師,並由專案華語教師給予相關培訓。培訓表現優異者,由華語文中心安排外籍生接受輔導。中心將不定時進行訪談與考察,協助小老師輔導順利進行。希望這樣的跨文化交流,有助於外籍生對華語背後人文、社會與文化的理解,並增進本校學生與外籍生之間的交流,拓展彼此眼界。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中心於1083月公告招募12名華語小老師,本校大學學生反映熱烈,報名人數共有35名。為保障培訓品質,最後從各系依報名順序錄取12名,並安排於中午時段進行培訓課程。經過三次共三小時的密集培訓,最後共有9名小老師完成全部培訓,並表達接受華語輔導任務分發意願。

時間

培訓內容

429()

華語語音概論()

53()

華語語音概論()

56()

漢語拼音教學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培訓期間,學生反映課程實用但擔心不容易學以致用,因此中心特地安排小老師參與中心於524日舉行的國際學生華語朗讀比賽,由中心安排小老師輔導參賽的16名學生口語練習,期間於華語中心辦公室、CS313BCS304A等教室,小老師與外籍生每週練習一至二次,不但有效地加強了外籍生的發音正確度,小老師們也累積了不少實務方面的能力。而只要小老師或外籍生有任何輔導方面的問題,都能隨時提出與專案老師討論,並得到及時的協助。此外,觀察這段期間接受輔導的外籍生對小老師們都極為尊重,態度有禮,小老師們也都表達完成這個任務後希望能繼續輔導外籍生,利用課餘時間協助中心學生有更多使用中文的機會。

    綜上所述,可見華語小老師培訓及其輔導成果均是正面且相當有意義的,中心會繼續為每一位想更經進自己華語能力的外籍生接受華語小老師的輔導,並定期舉辦培訓課程,提供小老師們必要的華語教學實務課程。

   

一、 活動花絮

0101老師講解1

02老師講解2

老師講解1

老師講解2

03專心聽課1

04專心聽課2

專心聽課1

專心聽課2

05上台答題1

06上台答題2

上台答題1

上台答題2

07分組練習

08辛苦了認真的準華語小老師們

07分組練習

08辛苦了,認真的準華語小老師們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