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0107-11-19
活動日期結束: 0107-11-19

107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核心議題三

就業及職涯輔導講座

活動名稱

校友分享專業考試的眉角

活動日期

1071120(星期二)

活動時間

17501900

活動地點

本校國研大樓IR401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醫社系全年級等

活動參與人數

54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使畢業班學生能更加了解社工師相關考試經驗,本系列活動主要邀請近年考取專業證照、公職等學長姐分享如何準備相關考試,除經驗分享外,亦開放給在校學弟妹參與,以期在學時預先連結各項課內外學習的準備。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時間

主題

講者

1750-1800

報到

陳致堯社會工作師/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兒少保護組

1.國立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畢業

2高醫醫社系畢業

3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法政學系畢業

1800-1850

1.社工師、公職社工師考試經驗分享

2.雙主修與未來就業之影響

1850-1900

綜合討論

(一) 如何自我充權? 雙主修、跨領域升學歷程、讓履歷加分、實務界徵才焦點

(二) 為何選擇在社工界就業? 法律工作比較多道德困境,社會工作比較多良善與助人性質的業務;把自己放在哪個職位、行業,比較有價值與價格? 多懂一點,會讓我們在就業市場上變得更有價值,但不一定就更有價格。

(三) 專技社工師證照考取Know-How

1.     策略:(1)把握會重複考的內容(社工師考古題),再把握可以預測的考點(相關考試考古題,初等、普考、公職社工師、社會行政),最後充實多元的社工知識(社區發展季刊)(2)選擇題重複練習是有效能提高分數的,若是熟悉考點,至少可以拿到8成分數,所以是40分。(3)申論題是比較難以猜到的考點,雖然是有猜題方向,但可以稍降標準,因此拿4成,為20分。

2.     申論題寫法:有關的名詞解釋都要在申論題中說明、引述理論時要完整,經典款、流行款、特殊款,在社區發展季刊找解方。

3.     各考科準備方法與策略

(四) 公職社工師證照考取Know-How

1.     關鍵考科:行政法,利用這科成為上榜工具,分享如何把行政法變成拉高均分的秘訣。

2.     萬丈高樓平地起:無法一次就讀到可以最好,就漸進式的讀。

3.     各考科準備秘訣、答題技巧

4.     留意考題方向球

5.     關於考試技巧以外的事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題目

滿意度平均得分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4.9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了解學習策略相關技巧?

4.9

本次活動能使您對學習策略技巧應用有更瞭解?

4.9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自我學習策略助益為何?

4.9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4.95

開放性回饋:

(一) 這次聽到包含讀書方法、小技巧等。公職社工師和社會行政的工作內容,雖然中間聽到工作內容以及薪資有些心酸,但是我想學姐之所以能夠做這麼就也是因為她對於這分工作擁有熱情吧!而我聽得很有收穫的另一個部分是學長分享的社會行政,難怪許多學長姐會步上公職路,因為真的很穩定、且有保障,我覺得學長真的很厲害,除了時間分配外,也教我們一些法條的記憶法、理論等,而雖然我還不清楚畢業後志向,但我想,學長的分享足以提供我日後就業的管道、方式,我覺得收穫良多

(二) 當初會報名這個講座是想了解有關社工師考試的部分,對於公職沒什麼特別的興趣。但是聽過學長分享公職考試以及現在正在職場內工作的內容後,覺得瞭解了更多的知識。雖然我自己本身是對於考公職沒有興趣,但從學長姐準備考試的一些心得撇步中,我認為對我去考取社工師證照的考試,也是有很大程度的幫助。總體而言我覺得透過學長的分享是真的對於國考有更清晰的概念。

(三) 學長雙修法律,他分享在面試常常被質疑的問題甚至碰壁,讓他一度懷疑自己的努力是不是白費。但學長最後發現,就是因為當初修課法律,才能協助案主處理身分別的問題,因此學長也鼓勵學弟妹多多學習。

(四) 對學長提及的社工與其他專業配搭產生的組合結果感到很有趣。今天的分享除了感嘆學長準備考試的毅力以及深知社會安全網將是明年社工師考試的一大重點外,對我而言又是一次職涯的思考,

一、 活動花絮:

1

2

申論題怎麼寫? 如何得分?

想清楚了就會更認真去行動

3

4

分享關於準備技巧以外的事

學長不藏私 考試技巧全公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