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0107-11-14
活動日期結束: 0107-11-14

107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核心議題三

【職涯講座】

活動名稱

移動我們的視框:「重看」社會工作

活動日期

1071115(星期四)

活動時間

14001550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CS813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醫社系二年級等

活動參與人數

54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協助引導學生探索自我職涯性向、了解職業世界、進行職涯規劃,並能善用學校學習資源做好職涯發展準備。透過本次課程所提供的資訊,幫助學生瞭解目前就業市場的動態;認識就業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與素養;促進所學與就業連結;提供一個找到自我職涯規劃與發展方向的機會。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一)     個案工作實務分享:2:10--2:30

1.工作步驟:(1)專注(2)(3)(4)(5)

2.工作過程:(1)建立關係(2)評估(問題與資源)(3)診斷分析(4)計劃(5)處遇(6)考核

()提升個案工作動機:2:30—3:15

對個案工作的印()像是什麼? 分組討論與分享

想問?

()當今個案工作心得(人身安全/非志願案主的工作)3:15—3:30

A three-dimensional Model of Social Work Practies反思:從社會單元、社會問題、社會工作方法談起,搭配家暴(保護性)案例分析。

()個案工作者養成:如何成為一位社會工作者?

1.多元社會下的多元問題個案

2.當一個好的人或對的人

3.直接服務是基本的方法

4.溝通技巧:同理心、聽問>

5.專業的學習與累積(成為好工具)

6.認識人在脈絡中

7.個人成長與專業(自我的個案工作)

8.自信是…堅持做對的好人

9.看自己責任/權益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題目

滿意度平均得分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4.85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了解學習策略相關技巧?

4.85

本次活動能使您對學習策略技巧應用有更瞭解?

4.9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自我學習策略助益為何?

4.9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4.95

開放性回饋:

(一)     從同學們的自我統整反思作業中了解到,95%以上同學已從課堂中學習用不同角度思考社工,了解專注傾聽、適時提問是很重要的,要學習讓案主整理自己思緒、並透過問題讓個案去思考,達到自覺。

(二)     同學們從王老師耳提面命過程,聽到本次課程最深刻的話:「要好好念書」、「別人不去的地方我去」,清楚理解到學習不只為自己,也是為了能幫助更多人。

(三)     課程活動聚焦於自我潛能及價值的反思,並運用班級團體動力過程培養學生應對、溝通、思考與自我管理等職場核心軟實力。以下僅透過作業呈現2例:

自我統整反思學習(課後作業例1)

經過今天的課程我想說的是…..

很感謝王美懿老師花了幾個小時的時間給我們講解社工的專業知識,從她演講的內容中我對社會工作中的家族治療、精神病理社會工作、個案管理、居家治療、兒童家暴、司法鑑定及治療處遇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同時老師也對社區工作的開展進行了相關介紹,雖然課堂時間很短,但卻明顯的拓展了我的視野,讓我認識到社會工作的就業是如此廣泛,我們可以去服務社會上各個階層的人和處理不同的個案工作,很感謝老師給了我這個機會,讓我打開了視野。

我要對過去的我說…….

過去的我把握住了一些機會,也創造過讓自己振奮的事情,但最後往往不能堅持完全程,因此前功盡棄的例子不在少數,有時甚至會帶來讓我刻苦銘心的痛苦經歷,但這些畢竟是過去了,汲取教訓就已經足夠,更應該做的是放眼未來,在求學階段把專業性的知識鞏固扎實,以後更好的服務社會。

我要對現在的我說……

現在的我正處在大二剛開始的階段,對社會工作這門學問已經有了初步了解,并有一些相關的實習經驗,隨著課程的深入,學習難度毫無疑問會增大,但這部分最難啃的知識未來也會是社會工作內容的核心部分,一步一個腳印,以後必能迎接化繭成蝶的芳華。

我要對未來的我說…….

未來是不可預見的,每個人對未來的都可以有美好的期盼,但同時我們更應該安心做好自己腳下的事情,一步一個腳印,打好現在的基礎,這樣以後的夢想才會水到渠成,我們也會更有資本去服務需要幫助的人。

我對自己社工生涯的期待是

希望能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比如到一家養老機構去做老人服務工作等等,我願意盡心盡力的幫助所有有需要的人,默默奉獻自己,惠及他人,這也是社會工作的核心價值。

對於我個人獨一無二的社工生涯路,我最想立即做的一件事是……..

想先去美國念研究所,再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同時也更能開闊自己的眼界,在自己有了高人一等的資本之後,再去服務大眾,相信也能帶給他們更好的服務體驗。

給授課教師的Memo

老師上課講得很生動,我很受觸動,我會把印象深刻的點告知我的朋友,讓他們也能更多的接觸社會工作這門深奧的學問。

自我統整反思學習(課後作業例2)

經過今天的課程我想說的是…..

今天的演講讓我受益良多,這是一個跟以往不一樣的演講,講者有著獨特的魅力,讓我十分享受在這兩小時裡,時間很短,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夠聽到王美懿社工師的演講。

我要對過去的我說…….

過去的我常常認為當社工就是不斷地服務社會、幫助社會上較弱勢的群體,每天都非常忙碌的面對各式各樣的個案,有的一天到晚搞失蹤、有的只想得到幫助卻不願意改變,甚至有的把社工當僕人使喚,這些都是我曾經對社工在工作時的想像。但在今天的演講中,我聽到王美懿社工師說,我們常常在幫助個案時,不只是我們幫助他們,而是我們從那些個案的身上有所收穫,也許不是當下就能看到的實務經驗、待人處事的技巧等等,我想這是我要告訴過去的自己說的幾句話,希望我能放下舊有的想法,等到出社會後好好體驗社會工作的價值。

我要對現在的我說……

「認真念書,好好念書」我想這是現在要送給自己的一句話,也是在這次演講中,聽到最多次的一句話。社工系台灣到處都有,所以我更應該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好好念書、好好學習,才能在眾多社工系的學生中,讓他人看到自己的特別。

我要對未來的我說…….

希望未來的我能夠放下自己的利益、犧牲一點時間、多一點愛,像王美懿社工師一樣,別人不要去的地方我去,而這個熱情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稱讚,而是真正由心發出。

我對自己社工生涯的期待是

我希望在十年、二十年,甚至是三十年後,我都還保有像剛踏入社工這個領域的熱情,不會因為處理不好的個案而退縮、不會因為看到社會上的險惡而逃避,更不會因為自己的軟弱而退出社工領域,除此之外,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更有同理心、更有耐心的面對每個需要幫助的人。

對於我個人獨一無二的社工生涯路,我最想立即做的一件事是……..

最想立即做的事情就是好好念書,因為我認為這是我現在有能力也是一定要做到的事情,在求學的過程中,我也想要好好利用還在學校的時間,多方位的去嘗試不同的領域,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

一、 活動花絮:

1

2

一而再再而三叮嚀同學們用功讀書、築夢踏實

邀請各組練習聆聽同學們對於個案工作的想見

3

4

將半學期之來所學以圖例完整呈現出來

各組帶著學習海報與講者合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