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0107-09-30
活動日期結束: 0107-11-29

107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核心議題三

「都會型巷弄長照站跨專業服務模式建構」

活動名稱

都會型巷弄長照站跨專業服務模式建構

活動日期

107101(星期五)1130

活動時間

如內文

活動地點

如內文

活動參與對象

醫社系一至四年級

活動參與人數

46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希望透過長期照顧相關課程基本知能的引導,以及高齡相關課程融入場域學習,使學生認識照顧機構現行制度對在地發展高齡家庭生活的影響,及思考未來如何與其社區、家庭一起工作,以發展有利於高齡照顧環境與服務策略,更經由業界教師的參與授課,學習專業角色在職場的運作與發揮,安排實地專業研究機會,提升學生未來在長期照顧領域的職場攀登力。最後,試以行動研究方式,統整與分析自1077月以來,跨專業服務工作的成果。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計畫主要是探討如何建構跨科系學生高齡服務的學習場域。過程中邀集了物理治療學系、護理學系、醫社系、口腔衛生學系教師、心理系和牙醫系退休教師,大同醫院臨床醫師、藥師、營養師、護理師、治療師、社工,以及業界視覺和服務設計師參與,並連結鄰近安泰社區巷弄長照站、信義醫院方舟養護中心、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高雄聖經禮拜堂、高醫附設醫院等高齡服務特色,初步營造一個跨專業共融的高齡服務實踐場域,未來除了將更著力在跨齡、跨文化學習的教育重點外,實務面將更聚焦在預防及延緩失能、個別和團體諮詢、共餐服務、心理衛生方案的規劃與評估,及其解決相關服務障礙的行動設計。

()醫社系專業服務實習

地點

日期

時間

人數

大同醫院社區健康發展中心大同金齡書坊/金齡巷弄長照站

10711-12

學生課餘時間

30人次

安泰社區發展協會

10711

學生課餘時間

30人次

信義醫院方舟養護中心

1071129

10:00-13:00

12

大同金齡書坊見實習說明會

107111

13:00-14:00

25

大同金齡書坊見實習檢討會

1071122

12:00-13:00

12

安泰社區發展協會見實習說明會

107111

12:00-13:00

25

安泰社區發展協會見實習檢討會

1071122

13:30-15:00

17

()專業實習

地點

日期

時間

人數

學系

大同醫院社區健康發展中心大同金齡書坊/金齡巷弄長照站

1077-8

8:00-17:30

1

醫管資系

10711-12

8:00-17:30

7

護理系

()講座

講題

講者

日期

時間

人數

周全性老人評估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洪慧蓉個管師、趙冠雲秘書

107111

10:00-11:00

洪慧蓉個管師

12

11:00-1200

趙冠雲秘書

長照服務資源ABC認識與應用

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A級單位鍾燕惠個管師

1071115

11:00-12:00

12

跨專業服務模式建構

大同醫院社區健康發展中心黃仲平主任

1071116

10:00-13:00

20

心服口服預防及失能延緩方案

口腔衛生學系劉秀月助理教授

10712-1082月週三

9:00-11:00

20

用藥安全、健康飲食團體諮詢

大同醫院藥師、營養師、醫師8

10711-12月週一或週三

11:00-12:00

160人次

()團體會議/活動:

跨專業服務模式建構會議

大同醫院社發中心、護理系、醫社系、聖經禮拜堂等

107117

1071125

107126

8:00-10:00

9:00-11:00

14:00-15:00

24人次

重陽節慶活動

社區長者及照顧者等

1071014

10:00-13:00

66

睦鄰餐會

高醫體系、衛生局、社會局、區公所、衛生所、里長、醫社系、社區長者等

1071119

10:00-13:00

71

志工會議

志工(含醫社學生)

10711-12

15:40-16:40

18人次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   質化指標:(可簡述活動收穫或學生回饋等)

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兼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實習生、工讀生

實務場域的學習對於學生而言,是非常有幫助的,且在這場域的學習成效遠比我們單純坐在教室內看課本及聽老師講解。我很喜歡這類因著個人實習、團體實習、服務學習、志工、工讀生等不同角色進入到職場的學習方式。而且我剛好在金齡巷弄長照站這裡經歷了個人暑期實習及工讀生的角色,且我剛好也經歷了這長照站的草創期到現階段,真的是我大學生涯中最好的學習養分。金齡巷弄長照站從開辦到現在僅僅才5個月時間,我覺得這段期間是個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相較於之前課程都會被安排到發展穩定的機構參訪、實習等,在這裡讓我真正暸解到一個長照服務提供單位的草創型態以及單位的努力,真的很感恩有緣能參與其中。

甚至,在之前的社工教育養成過程,常有機會從課程中聽到跨專業團隊、甚至在之前的實習也僅能從旁觀察跨專業團隊的合作模式,但在這裡真的親身參與到跨團隊合作的型態,從中也體悟到這當中,各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在合作上少不了溝通、磨合、協調,進而如何有效地將各種資源整合及運用等道理,這讓我把很多之前在社工與管理課程所學習到的概念也實踐在這其中。在這期間,與那些來來往往不同專業的人士們接觸、交流後,其實讓我對於不同專業的角色功能有了更多的認識且暸解到在長照服務這領域中,我們彼此能分工、合作的部分有哪些面向,甚至在出現想法不同時,也能因著團隊不同專業背景而激發了我們更多的思考機會及討論。我們每個人的觀點都沒有對與錯,但我覺得每個人對於同一件事有著不同的見解及提出來討論,會刺激到這團隊在準備期就能有更周全的規劃,甚至在執行過程中遇到問題,也能即時藉由團隊的力量給予相互的幫助,正所謂多人合作的力量大於一人單打獨鬥。

長照服務即為一個多元且複雜的社會問題,涉及身、心、靈等層面,而身為長照服務提供單位,具備不同專業人才是少不了的。但在現今人力資源缺乏時期,若要聘僱各專業的人才行不通的,所以現有的工作人員要如何適時地導入人力資源去拓展服務的提供是很重要,我覺得能讓正處不同專業學習中的學生能夠輪替式地加入到單位中,是一石二鳥的。

職能治療學系的工讀生

職能治療是透過幫助個案選擇、安排或執行日常的職能活動,進而提昇其生活品質。且職能治療的對象包括因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障礙、發展遲緩、學習障礙、老化或因不當社會文化環境使其日常能力受損者。這次能來到金齡巷弄長照站參與共餐服務及照顧論壇的工作,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讓我在這裡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到長輩們。透過互動對於他們的生活有更多的暸解且這也使得我的暑假充實許多。在這段時間的工作協助中,我最喜歡這裡的地方是每次共餐服務過程中,都能跟叔叔、阿姨們邊共餐邊聊天,我很喜歡這樣輕鬆的聊天方式及出入這裡的長輩們都很有親切感,很感謝這裡的長輩們都讓我對於現在他們現在的生活、喜好、樂趣等有更多的認識。同時,在平時的校內課程中,較少有與長輩長時間交流的經驗,但來到這裡後,我不僅只是在跟長輩互動上有收穫,而且透過在這裡的學姐的分享及這幾場以長期照顧服務為主的照顧論壇的參與,也讓我課外對於長照服務方面長知識了不少。我也相信在這裡互動、交流分享等方式獲得的收穫,將有助於我未來的學習,尤其是針對老人族群的部分,這些經驗讓我具備簡單對於他們的認識了,在分析個案職能表現的原因層面、設計輔助用具、幫助個案執行有意義的日常活動等時有所幫助及支持。

(二)   量化指標:(可呈現問卷滿意度)

項目

周全性評估

長照資源運用

信義醫院養護

安泰社區實作

大同高齡實作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4.7

4.9

4.6

4.5

4.4

2.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了解高齡產業領域相關技巧……………

4.7

4.8

4.7

4.8

4.4

3.      本次活動能使您對高齡產業服務資源應用有更瞭解………

5

4.8

4.7

4.8

4.3

4.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高齡產業學習方面助益為何?………………

5

4.7

4.7

4.8

4.6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5

4.9

4.9

4.3

4.7

6.      能夠運用多元學習方法

50%

86%

33%

7.      能夠主動參與各類活動及追求新知

50%

29%

71%

8.      能具備建構生涯學習規劃能力

30%

29%

43%

9.      思索生命存在價值

13%

43%

43%

10.  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發揮個人的創意與特色,尋求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38%

86%

53%

11.  用多種資源尋找資料,對資料進行分析處理,並將多種的資訊加以整合成有意義的知識。

50%

43%

29%

() 整體而言:

這項計畫配合的課程有≧3案,學生從2座都會型C站服務學習:

1.     醫管資系「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實習」課程:1位實習生、1位工讀生協助草創之長照C站建立服務對象管理系統、共餐服務流程、服務表單設計、服務評估、網路行銷管道

2.     醫社系「社會個案工作」課程:21位同學參與安泰社區發展協會「家訪」服務,練習關係建立、會談技巧、專業記錄撰寫、營隊活動規畫執行等

3.     護理系「社區護理實習」課程:7位實習生協助設計共餐服務活動、社區健康篩檢,檢出38位需要健康自我管理者,進一步提供個別護理諮詢服務。

4.     醫社系「老人社會工作」課程:12位學生進行高齡產業學習,包括高醫大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大同醫院日照中心、大同金齡書坊、金齡巷弄長照站等,並進一步撰寫長者生命故事書、家屬座談會服務計畫書、健康講座/活動海報設計等。

四、 活動花絮:

   

安泰社區發展協會巷弄長照站街頭實作

安泰社區發展協會見實習說明會

   

安泰社區發展協會見實習檢討會

學習老年醫學科周全性老人評估

   

長照服務資源ABC認識與應用

實際造訪長照生活空間--信義醫院方舟養護中心

   

不定期跨專業團隊服務會議

跨專業創新服務設計工作坊

   

社區護理實習生進行社區評估

物理治療研究生加入肌力訓練前身體評估檢測

   

口衛系教授提供預防延緩失能課程嘉惠社區民眾

日本癌症醫療團交流護理、復健、社工長照經驗

   

產、官、學攜手共創巷弄長照站

融入高醫體系專業資源共構社區跨齡教育模式

   

高醫退休教授參與生心靈社等面向關懷志工會議

擴展醫療傳道使命建構健康促進、長期照顧服務

Go to top